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者论坛

张岂之: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

2014年05月16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汉族为主体的文化共同体形成

汉并天下后,经过几十年的多次战争,地方分裂势力基本肃清,而楚文化、秦文化、齐鲁文化等大体上完成了汇合的历史过程。汉武帝刘彻询问大臣:应当采取怎样的文化国策?大儒董仲舒三次向汉武帝上书,建议重用儒生、独尊儒术,使儒学成为国家的主流文化。汉武帝接受了这个建议,开创了统一多民族国家文化的大局面。汉武帝在位54年,当时的中国以文明和富强的政治实体而闻名于世。

儒学重视文化的传承创新,这体现在孔子对“五经”(即《诗》《书》《易》《礼》《春秋》)的整理上,并以此教育学生,使文化得以传承。后来,因时势需要,经书从“五经”“七经”再到“九经”,宋代成为“十三经”。经书的增加反映了社会的需要。而儒家经书里讲的道理,其影响遍及全社会:历代的官方经籍、启蒙读本、民间乡约村规、家学家规家教无一不和儒学相关,这些都产生了深远的思想文化影响。

东汉时期以儒学为主流,但对非儒学的文化典籍并不用强力加以排斥,甚至对儒学有一些批评的著作,如王充的《论衡》,其中有“问孔”“刺孟”篇章,仍然可以流传。东汉初,外域文化的佛教传入,国家并未取缔,历经几百年,佛教与中土文化融合、会通,产生了不同于印度的中国化佛教。而儒学由于吸取了佛学的某些文化因子,发展为宋明理学(儒学的深化发展)。

这样,从汉代以后,中国历史上就逐步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文化共同体。之所以说是以汉族为主体的文化共同体,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汉族和少数民族都为祖国疆土的开发、建设,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了贡献。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流、融合、会通,构建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其中积淀着民族的智慧、民族的价值尺度、民族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我们的共识

今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他还说:“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这些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值得我们深思。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学界已有多年研究讨论。我以为可以这样归纳:天人和谐、道法自然、居安思危、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厚德载物、以民为本、仁者爱人、尊师重道、和而不同、日新月异、天下大同。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共同体是历史上文化共同体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二者密切结合。我们还要借鉴人类的优秀文化,经过消化吸收,使其转化为我们文化中的某些因素。这些有机地统一,就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作者为著名思想史家、西北大学原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6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