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仲平:未来中欧关系的“2.0版本”利于世界和平发展

2014年05月14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黄策舆)今日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贾文华教授做客人民网,以“解读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冯仲平在访谈中提到,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发展,未来中欧关系的“2.0版本”更加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

冯仲平谈到,过去30年,中欧关系中最主要的是经济贸易合作,这个合作惠及了双方,到今天,欧盟已经成为我们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十年一贯如此。我们出口欧洲的量非常大,欧洲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出口市场。这就是我们30年中欧关系发展的最重要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成就。

展望未来30年,应该是2.0的一个版本。中欧要搞投资协定,这个谈判现在已经开始了。我们更大的理想是搞一个中欧自贸区。这个自贸区一定程度上可以去冲击美国的TPP、TTIP,美国可以在亚太地区搞太平洋自贸区,没有把我们中国纳进来,我们就和欧洲人搞一个自贸区,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设想。以前主要是吸收欧洲对华投资,今后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进一步互相开放投资,这是一种升级版。

习主席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表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个小标题叫做“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冯仲平认为,过去中欧关系以经济为主,但是我们今后还要做一些政治、安全、战略层面的合作,所以叫超越买卖关系,让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名副其实。为什么这么讲呢?这是因为。到今年年底,中国GDP总量大概是超过10万亿了,达到10万亿的力量还有两个,一个是欧盟,一个就是美国,这三个国家,三大力量,今后可能就是要长期保持这么一个位置。这三大力量必须要就今后未来世界的秩序问题、体系问题相互磋商、相互合作,才能够保证这个世界保持一个和平发展的主旋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