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贾文华: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 文化力建构必不可少

2014年05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黄策舆)今日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贾文华教授做客人民网,以“解读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贾文华在访谈中指出,任何国家的强盛都离不开物质和精神的协同发展,中国要想走上复兴之路,必须建构我们自己的文化。

贾文华指出,有关保持我们自身文化定力与耐力的问题,实际上是很难有准确答案的问题。但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来判断,我们还是能做出预判。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我们能发现任何国家的强大,都立足于物质力和精神力的统协发展和相互支撑。当然物质力量一般比较好理解,经济的。而精神力量涵盖的内容虽然相对较多,但是,文化感染力可能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还是以美国为例,我们平常看到的可能是它的航母编队,遍及全球的军事基地。但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你会发现,美国人的文化力、科技力,你几乎在任何一个角落,都有所感知。我们网上所盛传的“薯片、影片、芯片”这三片说,实际上就是美国软实力的写照和概括。薯片代表的是生活方式的感召力、感染力;影片是美国对外文化输出的主要载体与手段;而芯片则是一个美国科技引领力的一个比较精确的概括。

贾文华谈到,网友们如果翻看过原来的我们的中国历史教科书,我们就会看到,当年19世纪到20世纪前半期的大英帝国,当时令世界各国最恐惧的是它的坚船利炮,事实上强盛时期的英国对世界影响远不止于此,它可能影响、重构、引导了世界政治、文化、价值观念甚至生活方式的一些变化。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火柴叫洋火,鸦片叫洋烟,水果糖叫洋糖,还有洋灰,它的原发地还是经历过工业革命的英国,英美到底如何来促成他们文化的这种发展,我想不同时期、不同条件,途径和手段肯定不一样,我们没有办法一一总结出来,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们始终来注重本国人对自身文化的这种认知感、归属感以及他的自豪感,甚至他传承的使命感,这大概是我们需要借鉴的东西。所以,中国真正想走向全盛,文化力的建构是必不可少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