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贾文华:习主席访问欧最大亮点是对文明互鉴交流的彰显

2014年05月14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黄策舆)今日上午,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贾文华教授做客人民网,以“解读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贾文华在访谈中指出,习主席访问欧洲最大的亮点,是对文明互鉴、文明交流的突出与彰显。

贾文华谈到,一般说来,中国与美欧在意识形态、制度属性、价值观念,还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等各方面,都存在重大的差异,而我们以往大概注重于现实利益范畴之内,或者是意识形态考量范畴之内的这种对外交流与活动,往往会造成合作方之间缺乏必要的相互认知和理解,往往会导致冲突和矛盾。从这个角度来看,习主席站在文明这样一个高度来重新鉴定中欧关系,并推动中欧合作,实际上从欧洲人的角度来表达了我们的一个意愿。

贾文华认为,世界上存在各种类型的文明,但是每种文明本质上都是特定地区和时代里,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集成,它本质上无法以优劣或者是好坏来界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从文明的角度,可能跳出了很多具体实际问题的制约和束缚。所以,我们把中欧关系从一个非常具体、可能也非常琐碎的一种境地拉到了一个非常宏观的高度。这样一个界定,就给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和新的内涵。中欧关系目前大体上经历了,冷战之后经历了三个阶段,可能的确也需要这样的内涵。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他对文明交流与互鉴的突出和彰显,在我看来,可能是开启了中欧合作的又一扇更高更新的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