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中国公共经济论坛”在沪举办 专家学者聚焦城镇化

2014年05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4中国公共经济论坛”科研交流现场 (摄影 万鹏)

人民网上海5月10日电 (万鹏)5月10日上午,由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上海行政学院学报共同主办的“中国公共经济论坛:中国城镇化的走向、问题和选择”在上海行政学院开幕。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上海行政学院和国内重点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韩康,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史美兰主持。韩康在致辞中阐述了新一轮城镇化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论坛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城镇化理论研究的发展。王国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对于上海市推动城镇化发展的研究,指出产业的支撑、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对于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

开幕式之后,来自全国的11位权威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科研交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围绕“人文追求与城市发展”的选题指出,主政者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推动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千城一面”的格局如何改变,如何形成自身的城镇特色仍待我们深入研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发言中指出了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详细分析了城镇化这一概念的发展状况,从户籍制度改革等多方面阐述了当前我们在推动城镇化发展中中面临的困境,以及公共财政如何支持城镇化的发展。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为民在发言中从“城市化”的概念这一全新角度出发阐述了前者与“城镇化”概念的区别,城市化概念更加着眼于现代化的进程与规律,城市化建设应注意“要领”,城市化的本质在“市”而不在“城”,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的法治化。

论坛最后,韩康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他谈到,学者们的发言既有对于城镇化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的“宏观叙事”,同时又涵盖了对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新一轮城镇化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既是重要机遇,同时我们也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论坛结束之后,学者们赶赴上海市崇明县对当地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特色进行调研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