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剑平:当前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新药方”

2014年04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经济仍处合理区间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刘志强)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吹风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表示,从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在合理区间运行,不过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他同时表示,面对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宏观调控。

从经济增长率上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物价方面,一季度CPI涨幅达2.3%,涨幅低于去年同期;就业方面,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从国际收支平衡来看,中国仍然保持顺差。范剑平认为,以上四个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都处在比较合理的区间,没有突破上限和下限,“现在的经济增速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同时就业又很稳定,是比较合理和正常的。”

今年前三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逐渐下降,3月份的进出口总额下降幅度也高于前两个月。“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在范剑平看来,这一方面来自中长期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来自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后遗症,集中表现在产能严重过剩直接导致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PPI)连续25个月下跌,“这会对企业效益和下游投资的积极性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

此外,增速趋缓中有我国主动减速的原因。范剑平表示,环境问题正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硬的约束,钢铁、有色、建材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正因淘汰落后产能而出现减速,而新增产业的培育尚需一段时间,不会马上见效。

那么,经济“稳增长”的需求又该如何满足?

“不能为稳增长而稳增长,不能简单靠放松货币政策、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来稳增长,这样做可能效果比较快、比较猛,但是也会有很多后遗症。”范剑平认为,国务院正在探索的宏观调控“新药方”,是把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可能见效慢一些,但一旦见效,可持续性会更强,特别是更注重激发经济内生活力,会使将来经济发展更加健康。”

对宏观调控“新药方”,范剑平进行了详细阐述:

把稳增长与促改革紧密结合。其中,既包括政府自身通过简政放权、减少审批来激发社会投资的活力,也包括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让其有更大施展空间;

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的政策就非常鲜明,支持环境污染小的清洁能源,鼓励煤炭、火电等通过技术创新向清洁能源转变。这些政策客观上会有稳增长的效果,但是它本身更重要的是调整能源结构,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更加清洁的能源基础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把稳增长和惠民生紧密结合。今年保障房的投资力度会比去年更大,这会抵消商品房投资带来的影响,对稳增长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范剑平还认为,对于新的经济形势,不能简单拿“老眼光”来看待。比如,去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至49%,这就使第三产业的走势对GDP影响更大;再如,我国就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第三产业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在就业增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也使得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所要求的GDP不像过去那么高,“对这些经济结构中的新特点,要有更加充分的认识,才能对经济形势有更加准确的判断。”

相关新闻:


人民观察·第60期: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换挡爬坡”更稳更有劲

李义平:更深刻地理解市场经济

林毅夫:2014经济增长要投资拉动 产业升级需金融支持

叶小文:让道德成为市场经济的正能量

李扬: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经济减速不可怕

张卓元: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什么样的经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