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资源安全”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

2014年04月24日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资源安全”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

专家认为,国家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可以保质保量、及时持续、稳定可靠、经济合理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及资源性产品的状态或能力。国家资源安全一般包括数量、质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含义。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是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习近平提出的国家安全体系中,资源安全是其中一个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认为,在空间上,资源安全分为全球资源安全、国家资源安全、地区资源安全等。国家资源安全事关国家的主权、生存和发展,其主体性、边界性最为清晰,其目的性、可控性鲜明,从而是最为重要的资源安全形态,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以及资源安全的关键所在。

在谷树忠看来,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资源的需求,是为了提高一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的国际竞争力,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伟大复兴。

国家资源安全有五方面含义

作为我国第一次明确提出国家资源安全概念的研究人员,谷树忠认为,国家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可以保质保量、及时持续、稳定可靠、经济合理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及资源性产品的状态或能力。国家资源安全一般包括数量、质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含义。

数量含义,也就是数量安全,即资源数量要充裕,既有总量的充裕,也有人均量的充裕,但后者较之前者更具意义;

质量含义,也就是质量安全,即资源质量要有保证,如水质安全、耕地质量安全、能源品质安全等;

结构含义,也就是结构安全,即资源供给的多样性,供给渠道的多样性是供给稳定性的基础;

均衡含义,包括地区均衡与人群均衡两方面。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即资源的非遍布同质性,增加了资源供给的时间和成本,是导致国家资源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人群阶层的存在,特别是收入阶层的存在,导致获取资源的经济能力(支付能力)上的差异,也是影响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济含义,即一个国家可以从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上以较小经济代价(如较低价格)获取所需资源的能力或状态。

资源按其重要性大小,又分为战略性资源和非战略性资源。

“所谓战略性,是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基础重要地位,对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易出现常态下市场垄断和非常态下供给中断的资源。”谷树忠说,战略性资源包括水、耕地、石油、关键矿产资源等。战略性资源安全,是国家资源安全的基础组成部分;同时,国家资源安全,特别是区域或地区资源安全,还包括非战略性资源的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