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化安全”如何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2014年04月23日10:3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文化安全”如何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文化安全保障地位之由来

对于国家文化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处在“保障”地位的论述,侯惠勤深感认同。

“国家安全问题有几个层面,有宗旨性的、有根本性的,也有保障以及依托。对于文化安全保障性地位的确立,并不是从重要与否简单划分,而是从功能角度明确的。”侯惠勤向记者解释说,订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的安全,军事、经济以及文化安全等一系列安全感都不是目的,是手段,“但是并不等于其不重要,军事斗争是国家安全上最重要的一环,文化安全也是如此”。

他同时强调说,国家文化安全是我国进行国家安全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文化对我们国家安全的保障作用,是属于我国内外形象的保障,同时也保障着我国生活方式是否健康、积极向上,更重要的是保障我们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最终影响着人心的归属和向背。

侯惠勤向记者透露说:“正因这样,我国对国家文化安全问题越来越看重,尤其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我们提了一个口号,把文化建设提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叫做兴国之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

文化安全与开放相辅相成

在侯惠勤看来,在建设市场经济过程中,西方个别国家加大对我国的文化渗透,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最直接、最明显的文化安全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可能就是西方个别国家借助核心价值观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

“针对目前的现实情况,切实履行文化安全的保障功能,最重要的是三个工作:首先是统一党内认识,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把理想信念的培养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侯惠勤进一步建议说,“其次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问题,这个问题做好了,国家文化安全就有了基础。另外就是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增大社会的共识,弘扬社会的正能量,不断发展社会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重大任务,同时强调“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如何认识文化开放与文化安全的关系,并在文化开放中维护文化安全,成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对此,侯惠勤认为,文化开放和文化安全在总体上具有一致性。“文化安全要建立在文化先进的基础上,文化越先进,越占领文化制高点、道德制高点,文化越安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做好以下三条。”侯惠勤说,首先要有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充分吸收优秀文化传统的成果;第二要充分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不断壮大自身,这就需要开放;第三就是要不断地批判、抵制错误思潮。“现在文化的交流和交锋是连在一起的,我们一定要在思想的交融和交流中,跟错误的思想进行交锋”。

“所以文化开放和文化安全总的精神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文化安全建立在先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基础,文化开放是文化安全的基础,文化安全是文化开放的条件。因为文化安全才能够自主吸收外来文化,文化发展了安全才有保障,所以我觉得这完全是统一的。”侯惠勤解释道。(记者赵丽 实习生周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