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安全”缘何被视为国家安全基础

2014年04月22日10:5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经济安全”缘何被视为国家安全基础

在专家看来,国家经济安全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竞争能力;一个国家经济整体抵御外部各种侵袭、干扰、危机,稳定发展的能力;一个国家经济得以存在,并且不断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

在具体阐述这一概念时,经济安全被视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础”。权威专家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提及的“经济安全”,专指国家经济安全。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给世界各国既带来机会,也带来挑战。随着生产力发展的区域化与全球化,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持续增加,使经济安全问题日益具有区域性、全球性的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分析,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对世界资源、能源、市场的需要不断扩大,无论是从保证经济稳定运行的角度看,还是从国际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我国面临的经济安全问题都会有增无减。

作为第一拨对我国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进行研究的学者,赵英对近一段时间内我国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动作感到欣喜。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转折,中国从最高层、用最高层级的机构全面统筹各种国家安全问题,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他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如何定义国家经济安全

“我国学者对国家经济安全比较一致的理解是:它是指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竞争能力;一个国家经济整体抵御外部各种侵袭、干扰、危机,稳定发展的能力;一个国家经济得以存在,并且不断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赵英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

赵英一再强调,它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而我国经济安全研究领域存在将这一问题泛化的倾向,即将经济发展中发生的许多问题都表述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把许多产业、企业层次的利益都看成是国家经济利益。

“国家经济安全相对应的是国家经济利益,能够提到国家经济安全层面来认识,并由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甚至采取强硬手段予以支持的,只能是国家经济利益体系中的重大国家经济利益。”赵英认为,这些重大经济利益关系到整个国家、全体民众的生存与发展,甚至关系国家兴衰。

但他不否认在经济运行中间,某些关键节点、重要产业和企业,在受到冲击之后将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

“比如一些重要的战略型企业。这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产业和企业一定是与国家经济安全有关的。”赵英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