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干部更应走群众路线

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组织部 陆志宏

2014年04月21日16: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青年干部充满朝气活力,承载着民族希望,代表着祖国未来,是推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继往开来的一支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深化改革机遇,青年干部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要勇立潮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更应走好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赢得群众的高分。

一、从群众观念上看立场。能否为群众代言,是否为群众利益说话,是不是屁股坐在群众一边,是检验群众观念、考验群众立场的关键和根本。贴近基层“行不行”、民生实事“干不干”、不良作风“改不改”,说到底,就是群众感情“有不有”、群众观点“信不信”、群众立场“稳不稳”的问题。一要心系爱民结。对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既要记住十年寒窗苦,更不能忘记衣食老父母,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思想上要尊重、感情上要贴近,与群众架起“心灵高铁”,情感相通、血脉相连、想法相接。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热爱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背靠背心连心在一起。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不管什么时候,心中都要有人民这个情怀,干事都要有群众这把尺子,做到己之温,思人之寒;己之安,思人之艰。二要脑念重民经。始终牢记群众创造历史、决定社会变革,群众的作用无可替代,“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真正重视群众,真心相信群众,真诚依靠群众。我们再聪明,不会比人民聪明;我们再高明,不会比群众高明,要正视自身短板,直面先天不足,尊重人民原创,群众或无大师,却是良师,甘当学生取真经。视人民为创造动力、力量源泉,思路从群众中找,办法从群众中寻,希望从群众中来,工作由群众主导。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论是定政策、作决策,还是上项目、抓工作,始终把是否符合群众利益作为唯一标准。三要胸含为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胸口。应当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抱负,更当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情怀,回应人民期待,拓展民生视野,爬坡过坎接地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到群众最盼、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打开局面。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视百姓苦为己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心比心,群众舒心,“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当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亲群众亲老板、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做派,必为群众不耻,被时代淘汰,终将风吹雨打去。

二、从群众意见上看口碑。干部作风实不实,能力强不强,口碑好不好,群众意见是最有力的见证,民生民意是最可靠的参照。既用脚步丈量民意,弄明白群众喜什么、盼什么、烦什么、恨什么,又用民意映照自己,反观一言一行,反思所作所为,及时校正坐标。第一,实干需民生领。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要把联系群众作为“最大优势”,把体察民情作为“最大长处”,把重视民生作为“最大特点”, 知易行难,行之以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与群众打交道要诚恳得可敬,真实得可爱,只有走进群众,才能读懂群众;只有走近疾苦,才能懂得疾苦。不忘垄上行,常到地头田间转转,看看群众有啥需求;要肩靠肩,常下基层一线走走,访访群众有啥要求;更要矮板凳上坐,常去职工家里谈谈,问问群众有啥诉求。快快去,慢慢回,通过面对面交流,知道哪些事要办,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近期要办,哪些事长期要做。用民生作引领,不造盆景,不变主题,不换频道,一事接着一事干,事事落到心坎上。第二,政绩靠民意量。民意是考量政绩的试金石,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谋事要从群众愿望出发,决策要以群众利益为据,创业要办群众所需。干事要落地,不能天马行空,只顾追求轰动效应;改革要务实,不能玩新花样,不问成效瞎折腾;发展要实在,不能看上去很美,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多做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改革红利群众共享,开放成果群众共用,发展实惠群众共沾,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金玉其外的路边政绩,今天是个人仕途的垫脚石,明天就是东窗事发的导火索、一方发展的绊脚石。第三,成效用民心评。民心就是度量衡,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确保决策不失误,办事不过火,发展不脱轨。一些干部不顾民心,不看实际,不按规律办事,决策时拍脑袋,表态时拍胸脯,出事时拍屁股;唱的是空城计,说的是莫须有,做的是假大空,结果招商变“招伤”,政绩变“政疾”,失误的痛成为群众的伤,发展的痛成了民生的苦。画饼更要做饼,煮饭不能夹生,“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要用做功检验唱功,避免空对空,推动实打实,真正赢得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