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规模“结余”难掩医保亏空风险

2014年04月21日10:3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大规模“结余”难掩医保亏空风险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2年职工医保结余高达7000多亿元之巨。如此大规模结余是否意味着我国医保资金多到“花不完”的地步?实际情况可能并不尽然。

近期,人社部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4947亿元,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同时,至2013年底一些省份医保基金结余超过千亿元。这些数据引起社会舆论广泛热议,如此规模结余是不是意味着当前我国医保资金已多到“花不完”的地步?

然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实地调研发现,大部分基层地区的真实情况是,较为普遍的医保亏空,相关机构的医保资金捉襟见肘、坐困愁城。且不说大规模结余,即使与我国医保制度提出的“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标,也越来越远。

“寅吃卯粮”难以为继

据湖南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医改”推行至今,湖南省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3项基本医保参保(合)人数达7035.97万人,其中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比改革前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每年受益的职工群众很多,受到老百姓广泛欢迎。

但与此同时,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医保局副局长姚加权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对当前如何维系当地职工医保这个“盘子”感到忧心忡忡。据了解,洪江区这个只有约5万人口的小地方,职工医保2010年至2012年共亏损基金3832万元。最新结算数据显示,2013年1至4月,基金收支相抵又亏了628万元。“历年累计结余被消耗殆尽,现拖欠医院医疗费用1500万余元,难以为继。”他说。

洪江区的情况,是当前职工医保“沉陷”现象的冰山一角。一个中部地级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当地除了一个城区和一个经济强县职工医保有累计结余外,市本级和其他约10个县区均累计亏损,很多统筹地区早已“寅吃卯粮”。为还医院欠账,甚至动用了属于参保人员私人财产的个人账户余额。

即便如此,当地最大的两家医院负责人仍然对本刊记者说,两家医院分别被该市医保经办机构拖欠超过1.6亿元和1.5亿元。“因为无法及时得到医保补偿费用支付,有医院被迫贷款给医生发工资,有医院不愿接收职工医保病人。”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说。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向本刊记者介绍说,医保资金拖欠医院报销款已成“潜规则”。2013年,郴州市职工医保基金拖欠医院3000多万元,“自负盈亏的公立医院救死扶伤却拿不到报销款,怎么保证对病人的服务质量不会打折扣?”

本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防止职工医保亏空继续加大,将医保资金切块下定额计划到各个医院。每年第四季度,一些医院“切块资金”用完,就向其他医院特别是中心城市大医院“推病人”。如此一来,不仅导致中心城市大医院“爆棚”,更使相关地方病人因为跑上级医院而吃苦受罪并支付更高的就医费用,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