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生平:中国梦的当代意义

杨生平

2014年04月18日15:59   来源:前线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创造并勇于追求与实现梦想的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史上,中华民族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辉煌,远远走在世界其他民族前列。但随着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自守心态的渐渐形成,中华民族慢慢落后于历史发展的步伐,并被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大门。对于一个一度有着历史辉煌并最终被人宰割的民族来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最大梦想。中国梦是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正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提出的,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与中国意义。

中国梦具有重要的世界话语意义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创新是如此,民族发展也是如此。要获得高峰式的理论思维,除了有足够的知识储藏与海纳百川的胸怀之外,更需要准确把握时代性质与时代特征。当今时代,主要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矛盾冲突,但这两大社会形态在短时间内很难决出高低以致一方彻底战胜另一方,它们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共存。由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形态,彼此间存在众多对抗性因素,完全设想取消它们之间的对立与冲突是十分幼稚和天真的。但矛盾并不一定事事对抗、时时对抗,在一定条件下还存在合作与互补的关系。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合作与互补的趋向逐步表现出来,并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时代特征——和平与发展。

社会主义是新生事物,代表着人类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利用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有利因素,从经济、政治与文化等方面加强自身的发展,形成一系列既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又符合目前国际发展大局的新理论、新观点,并以此进一步指导我国未来社会发展。从目前国际形势发展来看,理论的作用不断加强。它不仅可以指导一国总体发展,还成为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所谓“软实力”。软实力提出者、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曾指出:“在传统的力量政治世界中,典型的问题是谁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能赢。在信息世界中,政治‘可能最终信赖于谁的故事能赢’。”要想编出或讲出好故事,固然需要有说服力的事实,把握好国际发展大局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但更需要理论创新、思维创新。在理论创新与思维创新中,系统理论的创新十分重要,但局部理论或观点创新也相当重要。局部理论或观点的创新可以抢占话语权,引领整体理论的发展。长期以来人们似乎认为理论是抽象的。它对现实发生的作用只是一种原则性指导,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任何一种理论与观点都会有自身的逻辑框架,并以一定规则影响着受众,并最终以此影响或改变特定的社会关系。西方后现代主义者提出的话语权力思想事实上就是对此的深刻剖析。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一直受西方话语主宰,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相当程度也是在与西方主流话语纠缠中存在与发展。如此说,并不是否定我国有一整套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自“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已有90多年历史,中国学者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规范的人文社会科学体系与范式。但认真考究这些体系与范式,不难发现其核心是以“阶级”与“斗争”等为中心线索。当然这些中心仍然应该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进一步发展的线索,但它们与当今时代有点远离。就此而言,当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应该是在进一步坚持“阶级”与“斗争”思想的基础上,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加强思维方式、理论体系与话语形式的创新。

中国梦是新形势下的话语创新,有着符合时代精神的双重内涵。首先,它切合了时代主题,把准了时代发展脉搏,有着全球视野和世界话语意义。与美国梦、德国梦和欧洲梦等一样,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它理应得到有着同样追求与梦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与支持。另外,以“和为贵”和“亲仁善邻”为传统的中国梦不是一种简单的民族主义梦想,和平的实现方式使它既造福于自己,也造福于人类。以“合作互利共赢”为指导的中国梦的实现,既有利于有着相同梦想的其他国家国家梦的实现,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形成更加合理公正的秩序。 其次,它遵循世界历史发展规律,符合时代性质的要求。鸦片战争以后170多年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赖于中国精神,依靠于中国力量,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内在统一。社会主义道路的性质决定中国梦的实现会在光明前途中曲折前行,它既要承受一般大国崛起时所牵引的多方利益关系改变和国际格局变化带来的压力,更要承受与其他大国不同意识形态的压力。世界上有些大国历来奉行霸权政策,动辄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并从中牟取暴利。针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他们绝不可能善罢甘休,会以多种方式加以干涉与阻挠,甚至不惜采用军事手段。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与充分的准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