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2014年04月17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7.4%:中国经济不惧脚步放慢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这一增速虽然高于此前一些机构预估的7.2%~7.3%的增速,但却是2012年三季度以来最低季度增速。如何看7.4%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7.4%,是否超出中国经济目标区间

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组数据与“回落、下降和放缓”相联系。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放缓;进出口总额59022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9659亿美元,同比下降1.0%。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稍稍回落了0.3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5%左右,目标区间也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盛来运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一季度增速为什么会回落?盛来运分析指出,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新兴经济体受金融危机等影响,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低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

二是我国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就像人们所说的爬坡过坎,现在正处在关键时期。

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这些方面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

“经济增速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经过30多年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转型新阶段。”盛来运说,“目前,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生因素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劳动力供求关系在发生新的变化,资源环境条件的约束性增强,使得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是符合阶段性的客观要求。”

专家指出,在新阶段主动把增长速度降下来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虽然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中国经济增量依然十分惊人。2013年按不变价计算,当年GDP增量相当于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如果按现价估算的话,规模则更大,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增长速度虽然在回落,但是创造财富的增量还是在扩大。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不低。”盛来运指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