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育根植于爱

记坚守村小15年的“最美江苏教育人”顾晨葵

2014年04月16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教育根植于爱

瘦小的身躯,白净的脸庞,一副镶边眼镜,这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乡村教师顾晨葵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个身高不足1.6米的女子,照亮了600多名农村孩子的求学路。在离家30多公里的偏僻村小,她一站就是15年;当被确诊为恶性骨巨细胞瘤时,她悄悄藏起诊断书,忍着剧痛站在讲台上。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奉献,对农村孩子无怨无悔的爱成为支撑她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只要学校还有一个孩子,我就要留下来”

1980年,顾晨葵出生在江都区吴桥镇长庄村——扬州一个偏僻的角落。顾晨葵从小就看到村里老师少,好老师更少,很多农村孩子因此失去了成才机会。当一名农村教师的梦想,在青年顾晨葵心里生根发芽。

1999年,19岁的顾晨葵从高邮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吴桥镇万寿小学任教。获知消息的晚上,顾晨葵彻夜未眠。“有什么比如愿以偿更幸福呢?我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自己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课时的场景,越想越激动,越想越兴奋,怎么也睡不着。”顾晨葵说。可当第二天,顾晨葵来到万寿小学时,她傻眼了:

“教学楼”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普通平房,没有像样的课桌椅,操场是泥地的,孩子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声朗读课文……倚着一扇教室门,顾晨葵一阵心酸,两股热泪顺着脸颊流下。

“很多年轻老师看一眼这里的环境,就纷纷托关系转走了。”万寿小学校长万少华说,和顾晨葵同时期进校的,共有8名年轻教师,后来有7人陆续调到了城里、镇里,只有顾晨葵选择了留下。

“我要把身躯和灵魂都留在这里,因为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顾晨葵泛黄的日记里,记录着她早年的心迹。

刚任教时,顾晨葵教一个班的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后来小学要开设英语课,顾晨葵就成了一名专职英语老师,包揽了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全部英语课。

“4个年级,5个班,300多名学生,每天备四份课,一天上五六节课,她像个陀螺一样,一直不停地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转着。”同事蒋文龙老师说。

“爸妈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不识字,只有顾老师管我学习。”三年级的留守儿童杨悦说。

“我一直都是跟班走,到现在已经送走了四届学生。”谈起自己教过的学生,顾晨葵很自豪,眼中闪着光,哪个孩子拿了区英语口语比赛一等奖,哪个升入了重点高中,哪个考上了重点大学,她都一清二楚,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看到她教学成果优异,城里、镇里不少学校向顾晨葵抛出了橄榄枝,却都无一例外地被她拒绝了。2011年,万寿小学被调整为吴桥镇谢桥小学的一个教学点,只保留一到四年级,有人劝她:“走吧,万寿小学没多少人上了。”“只要学校还有一个孩子在,我就要留下来。”她坚守自己最初的选择。

3月26日下午,记者聆听了顾晨葵的一堂英语课。万寿小学变成教学点后,学生人数少了一大半,但这并没有影响顾晨葵的教学热情。为了上好这堂课,她专门折了一只千纸鹤,还准备了三个不同颜色的文具盒。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一个个高举着手,抢着回答。这堂课给记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