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削减公立医院特需服务 特需服务将逐步淡出

比例严控在10%以内;部分医院特需床位费每天上千元

2014年04月15日08: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削减公立医院特需服务

  ■ 探访

  患者住“单间”半年花费数十万

  中日友好医院的门诊楼东侧,辟出了专门的“国际医疗部”,和门诊楼其他空间用玻璃门隔断。前日下午2时,张伟(化名)进入住院区探望80多岁的母亲时,一名护士向他点头微笑。“这里环境很宽松,陪护、探视都没有限制,有私立医院的感觉。”张伟说。

  张伟的母亲因患脑梗,在这里住院半年。“总花费大概是几十万元,医保不能报销,但可以通过商业保险报销一部分。”张伟选择的病房是床位收费最低的——每天300元,十来平米的小单间陈设齐全,配有独立卫生间、冰箱、彩电和沙发。

  张伟看中的,一方面是国际医疗部的诊疗环境。“院子鸟语花香,餐厅是单独的,医护人员都很尊重病人和家属,等于花钱买到了好的服务,贵点值得。”他觉得,更重要的是,比起众多私立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是公立三甲医院,医疗技术和水平更让人放心。

  除了300元的“小单间”,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还设有800元的大房间,另外还有6间“套间”,一天费用达到1500元。但是,选择“特需”的患者还是络绎不绝。

  据中日友好医院护士介绍,国际医疗部的门诊挂号费是200元-300元;诊疗费大约是同等普通诊疗花费的3倍。住院患者需要先经过门诊治疗,由医生开出住院条,等候床位。尽管如此,床位已经完全排满,“有时候预约需要等两三个月。”

  同样是高出普通诊疗服务价格数倍,妇产医院、友谊医院的特需病房也都床位紧张,预约需要等候。

  除了特需门诊、特需病房之外,目前各大公立医院提供的特需服务还包含健康体检、医学美容等。友谊医院的特需医疗部门包含一个“医学美容中心”,能开展整形美容、激光美容等,还设有手术室、住院病房等。301医院的国际医学中心定位为“高端医疗保健会所”,模式为会员制服务。(记者 温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