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天佑:领导干部的责任重于泰山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的重要论述

2014年04月15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责任重于泰山

  三、领导干部要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

  习近平同志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永远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历练、逐步提高的过程。领导干部应当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在加强党性修养中提升担当的追求境界。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说是个党性问题,是追求境界问题。党性强,担当精神则强;党性弱,担当精神就弱。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说到底是缺乏崇高的理想追求,私心太重,总是想着个人的得失,把个人利益放在党和人民利益之上。加强党性锻炼修养,是提高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重要途径。要增强党的意识,多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着想,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增强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大局意识,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在勤奋学习知识中提升担当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既是一种政治品格,还是一种能力素质。忠诚履责是一种态度,善于担责是一种智慧。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提高善于担责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学习对于提高担当精神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既有长期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更有大量出现的新问题。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透解决好,唯一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清醒认识履职能力方面的不足,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能力的素质基础。

  在做好实际工作中提升担当的具体本领。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干好实际工作中。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领导干部必须力戒空谈,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足本职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中,体现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领导干部应主动到解决改革难题的一线去,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努力在担当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在改革攻坚克难中受历练,提升处理复杂危机问题的能力。

  四、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

  提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既靠领导干部自身历练,也靠政策激励、环境熏陶。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努力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这就要求为领导干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弘扬正气、伸张正义创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担当精神。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越要弘扬担当精神。主要领导干部敢作敢为敢担当,对提高整个干部队伍担当精神起着带动示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言所作所为,为各级领导干部弘扬担当精神起到了表率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改作风抓起,强势推进反腐倡廉,以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精神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彰显出兴党强国的强烈使命追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自觉消除私心杂念,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勇于做事、敢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奋力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努力形成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对于选准用好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极为重要。必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全面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为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提供制度支撑。要全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特别注意选拔那些原则性强、对群众感情深、一身正气、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有实绩的干部,切实把那些有魄力、有精力、有能力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风气。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领导干部越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越兴旺发达。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任天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