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房永智:中国军队何时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2014年03月28日13: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军队何时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去年年末,我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我军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的确,伴随着中国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构建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而建立完善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有不少军事专家提出,中国军队应该尽快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美俄先行

  人类战争史表明,有什么样的作战,就有什么样的作战指挥,也必须有什么样的作战指挥体制与之相适应。

  古代战争,主要是步兵在地面厮杀,作战指挥基本上以单一兵种指挥为主。随着作战兵种逐渐增多,相继形成陆军、海军和空军,合同作战指挥体制应运而生。

  现代战争强调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致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已经成为主要作战样式,就不得不实施联合作战指挥,与之对应必须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在两次世界大战和战后几场局部战争实践的牵引下,伴随着军兵种作战力量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战后各国都对指挥体制进行了深入调整和改革。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军事强国都已经建立了联合作战司令部。

  美军在战略层次上由总统和国防部长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实施指挥,在战区级则建立有9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包括太平洋、南方、北方、欧洲、中央和非洲6个战区司令部,以及特种作战、运输和战略3个职能司令部。

  虽然美国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仍处于调整变化之中,如2010年裁撤了联合部队司令部,但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设的主体思路和大的框架结构基本上进入成熟阶段,也成为其他国家军队指挥体制调整时的重要参考。

  俄罗斯对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重要性有着切身体会。由于没能对各种参战力量实施集中统一的指挥,俄军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失利。所以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建立了临时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从而有效集成各种参战力量,取得了战争胜利。

  近年来,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军事改革,而核心内容就是指挥体制改革。俄军始终坚持“联合”取向,经过不断调整和完善,于2010年建立了西方、南方、中央、东方四大联合战略司令部,推动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建立。此举被外界认为是俄军对自身指挥体制改革的最大突破。

  此外,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甚至中国周边国家印度、韩国都已经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或承担相应职能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目前,建立和完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已经成为21世纪各国军队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