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宣讲团  马忠

2014年03月11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最近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在讲话中调强,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讲话,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目标、进一步遵循“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原则。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而在生产方式中,生产力又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全部历史发展的基础。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必然得出人类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也就是物质生产资料生产者本身的历史,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即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具体来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表现在: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也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间是无限的。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这些精辟的论述,都深刻指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清远建市25年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正因为有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25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团结一心的奋斗,原本集“老少山边穷”于一身的清远才能发生由量到质的嬗变,才能实现由“金三角旁边的寒极”到连续多年经济增长速度领跑全省的跨越,清远的社会也才因此不断进步,清远的主城区建成区面积也才能够由建市前的3.5平方公里扩展为如今的66平方公里,清远的发展战略也才因此被推动着不断加予及时、科学的修正,2012年清远的城乡居民收入才能分别增长10.4%和16.0%。

二、“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的价值目标

党的群众路线首先提出了一个明确的价值目标,即一切为了群众。这一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谋求,而是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党领导人民闹革命,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正是为人民求解放,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使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的社会条件下不断得到实现。党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充分诠释了人民利益是我党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立党之根本。

怎样做到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除了深化教育之外,当前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解决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就是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认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即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是绝对存在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于根本改变。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我们要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对均等。市委、市政府已经制定、颁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主体功能区的建设,使不同的地区尽管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但是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衡,这样差距就不会进一步拉大。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从清远实际出发,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对老百姓来讲就是小孩读书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都是最基本的问题。基本的民生保障做好了,努力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防止政府的腐败,建设更廉洁高效的政府,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和不受侵害。

三、“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切社会过程的进行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也最终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回顾我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群众路线犹如我党的精神线、生命线和工作路线贯穿始终。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和命运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发展、民生进步,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伟大的成就,也奠定了我党在新时期开拓进取的深厚群众基础。然而不是所有同志都能始终牢记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只注重于贯彻执行上级已经制定的政策和自身既定的决策,不注重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结果有的政策脱离实际,有的决策与群众需求不相符,有的地方对发展只强调“总量赶超”、只算经济成本、不算社会成本,使群众利益受损。导致局部地方党群关系疏远、干群关系紧张、社会矛盾突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