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绍雷:中俄可能为大国关系提供新的范式

冯绍雷

2014年03月11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俄可能为大国关系提供新的范式

一个像俄罗斯那样具有几起几落复杂历史的基督教大国与一个作为古代文明中心的东方大国,全面而直接地交往与接壤,世界历史从未有过

两国新领导人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之中有望对国家进行稳定治理。在这样一个较长的战略机遇期中,中俄两国可以对本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双边关系做出全面有效的部署。三十多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周边环境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前所未见的尖锐挑战。周边环境的变化证明了将中俄关系置于双方优先发展方向是一个具有远见的决策。

除此之外,中俄两国国内政治经济体制转型和现代化建设正在进入一个质量提升和结构转换的攻坚阶段。虽然国情背景不同、但有很多相似之处的这一发展背景使得中俄两国的现代化进程有一个可以通过相互“内化”以求得相互支持的合作过程。

总的说来,两国精英对于中俄关系的重新认知和创新构建,有可能为当代大国关系提供一种新的范式。但是,中俄两国所面临的历史阶段和环境又使得中俄关系也必将面临诸多挑战。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个像俄罗斯那样具有几起几落复杂历史的基督教大国与一个作为古代文明中心的东方大国——中国,进行着这样全面而直接的交往与接壤,而且,当代又曾有过这样异常紧密又错综交织的关系,这是当下中俄谋求建立政治互信时一个难以超越的深刻文明背景。另外,中俄两国综合国力和发展水平的逆转和差异,以及这种戏剧性变化之迅速发生,导致了两国交往中种种思想的、体制的、物质的准备之不足,这与实际利益和思想理念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影响着中俄关系的发展。

根据本人过去八年中每年一次近距离的观察与交往,普京总统本人对于中俄关系问题也有着相当深入的思考和主张,他对于发展中俄关系是寄予巨大希望的。这不仅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而且也来自于他本人的政治理念和个性。

就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而言,将不光是一个物质的过程,必将会充满对于思想和精神世界的求索;未来的中俄关系肯定也不会单是来自自上而下的推动,而是需要来自民间、来自普通人民的参与;未来的中俄关系肯定将会有种种料想不到的艰难困苦,但是,近年来在两位政治领袖运筹之下中俄关系的迅速推进,定会在未来国际史上记下重重的一笔,为未来相互关系的发展留下宝贵的财富。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俄罗斯瓦尔代论坛7人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