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谈今年七方面改革任务

2014年03月07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谈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

  2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正式亮相。

  这个专项小组的定位是什么?改革策略是什么?2014年我国在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改革任务有哪些?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发挥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功能”

  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定位是什么?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改革任务?

  答:专项小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下设机构,承担中央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顾名思义,负责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研究、协调和推动,即研究重大改革问题、协调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实。改革方案主要由牵头部门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形象地说,在改革前线作战的是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专项小组发挥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功能。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专项小组承担的任务比较繁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有16个部分、60条,小组负责经济和生态方面7个部分、25条,社会体制中也有一些需要协调。《决定》中分解落实的重大改革举措336项,有181项需要6个专项小组协调,其中我们小组负责协调的有118项,占65%。

  问:在中央领导改革的架构下,为什么把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放在一个组?

  答:党的十八大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从经济建设中独立出来。这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十分必要。但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密不可分。当前雾霾频发等环境问题本质上是经济建设中的不当行为造成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也要统筹考虑经济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二者放在一起,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改革规律。

  24字改革策略:使每项改革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问:专项小组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推动改革?

  答:改革策略是24个字,即“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先易后难,就是从容易改的改起。难易主要是按照共识程度区分的,而不是按照改革举措大小区分。达成共识的要先改、不能等,不耽搁改革时机,不影响改革进程。同时通过研究讨论、试点试验等,对缺乏共识的改革逐步统一思想。

  以小带大,就是抓住那些看起来影响不大、但可以撬动或带动整体改革的措施加快推进。如今年财税体制改革重点之一是推进营改增,这看起来是小改革,但引出对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从而对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这一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改革提出要求。

  抓住要点,就是找出各领域、各项改革中的关键点。这是专项小组的工作重点。如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度的关键点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改革政绩考核。

  把握节奏,就是要把握好改革中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防止改革中抢跑,也要防止不跑。改革要有序推动,不要乱来,不能刮风。比如,改革要处理好守法和改革调整一些法律的关系,哪些要改,哪些要守,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

  稳扎稳打,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充分论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不能靠说大话、套话忽悠老百姓、市场和企业,说了就要做到,做到还要有成效。

  以质取胜,就是改革要求实效、实绩,不求速胜。当前改革中存在一定的浮躁心态,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把改革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倾向,看起来要改的项目不少,但实质性、真改革的并不多。专项小组要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