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会调查:“十连增”后如何保障“中国饭碗”?

2014年03月05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粮食增产显疲态,“洋粮”猛增惹人忧:“十连增”后如何保障“中国饭碗”?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但在一些粮食主产区,由于土壤肥力下降、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耕地占用持续增加、气候灾害频发等原因,粮食增产已呈现后劲不足的疲态。同时,进口粮食猛增也进一步对国内粮食生产造成影响。

在“十连增”的背景下,中国人的“饭碗”如何端在自己手里?怎样保障“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参加全国两会一些代表委员就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后劲不足、进口量增加,粮食安全隐忧初显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万吨,比上年增长2.1%。由此,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10年连续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我国粮食持续增产的同时,一些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经认识到,我国粮食生产已呈现增产后劲不足、粮食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等特点,粮食生产或将进入“平台期”。

作为我国产粮第一大省的黑龙江,2013年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00.82亿斤。但与前几年每年增产100多亿斤相比,近两年黑龙江省的粮食增产量不断减少。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比2009年增产132亿斤,而到了2013年粮食产量比2012年增加48.5亿斤。

由于需求增长更为强劲,国内农产品供求由“总量平衡、丰年有余”向“总体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转变,粮食产品进口增势明显。“十五”和“十一五”时期,我国粮食净进口一改过去交替增减局面,呈现出直线上升态势。2009年与2003年相比,我国年度净进口粮食增加4841万吨,增长了9.1倍,年均增长112.6%。2012年我国粮食进口全年超过了7000万吨,而到了2013年,我国谷物进口接近1500万吨,大豆进口突破6000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付华廷说,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依赖国际市场是完全不可行的,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国内粮食生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