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和政策层面充满亮点的一年——

李稻葵:2014年改革值得期待的五大看点

李稻葵

2014年03月0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14年改革值得期待的看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政府明确提出了“稳中有为”的整体思路。从经济学的角度理解,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决策者希望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基础上,缓解包括就业在内的种种社会矛盾,这是主观意愿。

从客观形势上看,2014年很可能是2009年以来中国“保增长稳就业”比较艰难的一年。经济增速下行、国际形势复杂是这一年的主要挑战。因此,2014年将是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一年。同时,由于保增长需要落实相关的改革措施并出台一些宏观调控政策,2014年也会是改革和政策层面充满众多看点的一年。总体上看,这一年十分值得期待。

2014年的政策有若干个看点,这些政策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决策者期望的目标,继续保持平稳上升的势头。

第一个看点,是如何整顿和盘活地方债。2014年,很可能出现个别地区地方债违约的情形,相关的政策制定者如何处理违约地区是一个考验。比较合理的政策,是把这些违约现象局部隔离开来,严防违约情绪向其他地区蔓延。具体办法可能是,针对这些违约地区进行局部的债务整顿,这需要地方政府、银行和中央政府三方都拿出一定的真金白银,以化解债务,弱化债务违约的影响。

第二个看点,就是如何能够通过简政放权,引导民营经济扩大投资,维系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当前的问题是,民营经济以及国有企业自发投资的动力不足,企业家普遍反映找不到投资的亮点。这一问题只能通过简政放权,向民营经济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甚至于由政府直接在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出明确的让利,才能解决。这部分的改革,十分值得期待。部分地方政府的确也需要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苦于没有资金。2014年颇有可能的是,或者由中央政府无条件转移部分财政资金,或者允许部分地方政府委托中央政府代发市政债,来推动固定资产的投资。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论断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体制改革述评

钟经文: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全文)

专家:推进深化改革 中央强调“于法有据”

郑功成:养老保险改革就是要去掉“身份标识”

丁元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基本遵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