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两会:民企关注哪些事儿

2014年03月03日1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2014两会:民企关注哪些事儿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企业家也期待在这次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措施的两会上表达自己的心声。2月27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2014年提案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工商联在两会上的提案。

  这些提案是由各直属商会、副省级城市工商联、基层工商联及商会、会员企业提出的,全国工商联从115件提案初稿中遴选形成提案45件、大会发言11件。较往年相比,今年提案初稿数量较去年增加了近30%,涉及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生态文明建设、法律维权6个内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是要消除各种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隐性壁垒,破解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最大程度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内在潜力、释放自身活力的过程。

  企业家代际传承得到重视

  国外的企业家是老中青三代都有,我国的企业家多是在改革开放时出现的,这些人如今都到了五六十岁,民营企业家这几年整体将面临代际传承的问题,这是我国特有的现象。

  提案《关于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建议》正谈到了此问题。据调查显示,未来5~10年,我国将有80%的民营企业进入交接班阶段,其中有95%的民营企业选择代际传承,民营企业传承的高峰期正在到来,且恰好与全面深化改革期以及经济社会转型期相互叠加。

  可是,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政府对此问题的重视不够,培养机制尚未建立,民营企业本身也缺乏规划,创一代把企业传承给接班人时,更注重股权结构、客户资源、政商关系等交接,忽视商业文明、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企业发展缺底蕴,企业家成长缺土壤,使一些“富二代”难以成为“创二代”。此外,职业经理人体系也不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提案中还提到了“富二代”的成长环境堪忧。涉企三乱屡禁不止,索拿卡要屡见不鲜,对企业家的强制措施屡屡发生,尊商重商的环境远未形成;民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久打不破,公平公正的市场体制远未建立,严重挫伤了企业接班人二次创业的热情。少数媒体对“富二代”个别负面事例无限放大,加剧了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对立,影响了民营企业接班人的成长环境。

  为此,该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早为民营企业接班人制定长远规划,建立健全培养机制,作好“硬件”交接的同时,突出社会责任、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等“软件”传承,同时积极完善职业经理人体系,着力优化成长环境。

  此外,其他提案中还围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才队伍建设和权益维护等内容提出了加大民营企业私有财产保护力度,确保民营企业家在国内安心创业守富,废止虚报注册资本罪、虚假出资罪和抽逃出资罪等罪名,修改《刑法》相关条文促进财产权同等保护等。

  监管互联网金融成为提案

  呈爆发之态的互联网金融也成了提案中关注的对象。在《关于规范和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中,提案者认为,从政府的角度看,货币的流动性及其规律将与以往会有所不同,互联网金融作为媒介的融资交易基本都游离于金融管控外,对传统的数量调控方式会形成挑战;从企业的角度看,相关管理文件和准入限制缺失,行业参与者良莠不齐,竞争无序,征信体系不完善,征信机构服务范围有限。

  为了保护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建议中国银监会及地方金融监管服务机构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类金融机构等创新型金融组织的调研和监管,要求相关企业对其金融产品进行相关信息报送,对其经营状况进行定期风险评估,等等。

  不仅如此,还应尽快将各类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纳入征信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这要求推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广泛开放,使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互联网金融等服务机构获得基本信用信息,使此类金融机构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资金安全状况,并且完善公共信用平台。

  同时,鼓励对电子商务机构积累的互联网金融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和商业开发,建立市场化的信用体系,形成良性发展。另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实现风险分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