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特别策划

十人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2014年03月03日08:23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者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美好文化生活的建设者

●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文化的开拓者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中国共产党是高尚精神的追求者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美德的示范者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者

01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叶舒宪——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在世界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没有出现中断。然而,1840年以来,中华文明曾遇到诸多挑战,面临被殖民甚至亡国的危险。中国共产党人自觉珍视中华文明,90多年来担当起传承中华文明的伟大使命,创造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其实,自近代西学东渐以来,如何对待民族传统文化,曾引发广泛持久的争议。究其原因,学者们认识到中西文化论辩的实质是文化认同问题。比如鲁迅和胡适,二人分别留日和留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但是二人在人格修养和婚姻伦理上仍然恪守传统。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两难选择困境,也是西方现代化浪潮席卷全球过程中,所有接受西方价值观的后发展国家及其国民,共同面临的难题。

由于个人背景上的差异,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人在文化认同侧重上有所不同,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却是他们共同的追求。毛泽东的床头堆满线装书,他本人喜好古体诗词,然而传统的浸润却没有阻止他决意革封建文化之命的脚步。邓小平少年时曾求学法国,欧洲文化的熏陶使得他对西方现代化的体认程度,非一般人可比。由他启动改革开放和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绝非偶然。

时下,在文化认同方面,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命题浮出水面,这在党90多年的历史上实属首次,其重要的理论意义不可低估。如何让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些外来的价值观同中国本土文化价值相互协调和平衡,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同样重要的,还有怎样在教育中处理好西学与国学的关系和比例,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56个民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

从全球文明史的长远观点看,能否可持续存在,是文化价值判断的第一标准。现代性的市场经济制度在西方世界出现的时间不过区区数百年,属于新生事物;而华夏文明传统存在的时间已经数千年。英国史学大师汤因比之所以把未来五百年引领世界大同的精神因素聚焦到中国,是在和全球曾有的20多个文明对比后得出的结论。就此而言,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会自觉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之以恒,坚持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这也是全人类的福祉所在。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