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信仰危机”的一把钥匙

2014年02月28日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破除“信仰危机”的一把钥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现代化论纲》(以下简称《论纲》),是刘力波副教授的新著。该书指出,民族精神作为民族文化的灵魂与核心,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尺度”。因此,能否传承、弘扬和培育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中华民族精神,进而构建繁荣我们的民族文化,必然成为在由全球化大潮所引发的世界各民族、国家普遍交往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民族提升精神自御能力、抵御西方文化霸权侵袭和思想文化渗透、顺利实现和平崛起的重中之重。

  《论纲》具有如下创新点:

  一是从文化视阈切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视野。作者根据学术界研究前沿与现状,首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常见的政治学和理论体系推演两种视阈的利弊加以剖析,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不仅需要不同的学科视野,也需要不同研究视界的综合。当前亟待拓展文化视阈作为有益补充,以解决由于这一研究的领域较窄、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历史文化背景研究不够,从而造成研究显得比较单薄,降低了理论说服力和震撼力的问题。

  二是从“信仰危机”这一理论热点深入,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作者开宗明义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下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中国社会当前正经历着一场信仰危机,突出表现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在群众信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有所减弱。因此,作者指出,在现实利益格局调整过程中,确立并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当前及今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前提和当务之急。

  三是紧扣中华民族精神现代化这一核心问题,寻找研究突破口。作者认为,解除本就存在于精神文化领域的信仰危机,关键在于推进作为民族文化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现代化。要使中国人跨越面对外来文化的心理障碍,发自内心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并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就必须不断地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精神相结合,从而使马克思主义最终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国现代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近年来,我们党反复强调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尤其是提出了建设熔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精神于一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论纲》一书的作者充分体察了现实发展对学术研究的迫切需要,提出解决信仰危机最基本的对策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现代化的和谐共生,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基本经验和规律,为我们提供了解除“信仰危机”的一把钥匙。

  (作者系西安思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