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庆祥教授专访:“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记者 许海

2014年02月27日16:42   来源:前线网

原标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访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韩庆祥教授

  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在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韩庆祥教授是此次集体学习的两位主讲教授之一,本刊记者就现阶段进一步推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对韩庆祥教授进行了专访。
 

  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因
 

  记者:为什么在现阶段中央强调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韩教授:总体来说,今天是一个需要哲学、需要哲学思维的时代。我们要超越物化生存而追求精神、思想和文化,就特别需要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具体讲有以下四个原因。

  首先,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贯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一向注重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现实问题,哲学思维在指导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说,完成革命任务好比过河,过河需要船和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就是送我们过河的船和桥。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等都是指导革命实践成功的重要哲学著作。邓小平同志同样重视领导干部思想水平的提高。他认为,不懂哲学,就不能从思想方法上得到真正提高。陈云同志从自己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切身体会到哲学的重要性,认为学哲学终身受益。李瑞环同志在总结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时,多次强调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哲学对做好工作、对人生成长都有很大帮助,他把哲学称为“明白学”、“智慧学”。他说:“学好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不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场合下,有了哲学指导,就有了思路,有了方法,有了办法”,“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哲学就越神奇,作用就越大”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反对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战胜各种艰难困苦,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最近,中宣部和中组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表明当今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其次,党现阶段提出的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1978年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是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乃至今天,都一直强调学哲学用哲学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强调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第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和方法论的具体运用。衡量社会基本矛盾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状况,一般通过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状况来把握。宏观上看来,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能有效发挥作用,且相互配合。然而,这两种机制也存在一定问题。在动力机制上,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相对不足,劳动者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不是很高,市场缺乏活力。在平衡机制上,社会和谐稳定也显得不够。这种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深层原因,在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存在一些不完全适应的方面。这需要借助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来理解。一是生产关系在某些方面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劳动者的创新能力、创造活力提出了新要求,但发育不全的市场机制和不完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影响了劳动者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的充分发挥,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足。二是上层建筑在某些方面不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状况。在经济基础发展过程中,市场主体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但传统行政体制使政府直接配置资源,影响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和市场活力,束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分配公平的实现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建立。因此,必须通过改革,解决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状况的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建立在我们党对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状况科学分析基础上的,它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就契合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内在机理,抓住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两个要害。

  第四,哲学理论思维对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高峰,一刻离不开理论思维;同样,一个政党要领导好大党、大国,站在时代前列,实现我们伟大的奋斗目标,也离不开哲学思维。因为哲学思维能为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工作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帮助我们客观地认识事物,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有助于我们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有助于全面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状况和人的发展状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