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天年化收益是活期存款的十几倍,动动手指就投资,这一切看上去很美

聚焦网上理财真能“马上有钱”?

记者 欧阳洁

2014年02月2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上理财真能“马上有钱”?(热点聚焦·近看互联网理财(上))

  网络理财产品收益盘点

  李姿阅制图

  有多少人每天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余额宝收益?有多少人把闲钱全都用于购买理财通、零钱宝?不可否认,互联网理财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迸发而且日益累积起巨大的能量:

  今年春节前后20天内,余额宝的客户数增长了1200万;4.3万用户在不到6分钟时间就将8.8亿元的支付宝“元宵理财”产品抢购一空;春节期间,800多万用户参与微信抢红包,将银行卡绑定到微信支付平台,便于购买理财通……“热浪”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审视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前景、变现时效和风险状况。

  “高收益”能否可持续?

  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申购赎回数量,左右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

  张琳是北京一名公务员,最初“试水”余额宝时,只是将零散的、用于淘宝购物的钱放到里面。见收益不错,她陆续将30万元活期存款都“挪”了过来。“去银行买理财产品手续复杂,而且只有到期才知道收益。余额宝能随时用手机操作,每天都看得到收益。”张琳粗略算了一下,30万元放到余额里,每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益,一年下来万元左右,不比银行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低。

  “腾讯理财通”上市第一天,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7.3%,是活期存款利率的十几倍,春节期间更是一度高达7.902%——收益率如此之高的确让人眼热。然而,春节一过,各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齐齐下跌。投资者质疑:涨涨跌跌的原因是什么?让银行存款望尘莫及的高收益能持续吗?

  业内人士表示:高收益竞赛难持续,追求稳健收益方为上策。

  首先,从互联网理财产品资金的投资标的看,主要对接的是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的短期国债、同业存款、央行票据等。某业内人士说:“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会随资金紧张程度波动。去年一段时间资金面相对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基本都在5%左右。特别是春节之前,机构资金备付需求上升,资金异常‘紧俏’,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余额宝等收益随之水涨船高。可春节过后,资金逐渐回流到银行,货币市场利率随之下降,互联网理财收益也就下来了。”他提出,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间市场利率和个人存款利率的巨大差距会逐渐缩小,虽然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但互联网理财产品迟早会面对。

  其次,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也会影响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天弘基金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指出,申购赎回量影响存量资产对组合收益的贡献,从而影响总收益。“如果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时申购量大,收益率就会下降。理想状态是,市场利率高的时候净申购,利率低时能净赎回。目前货币市场利率逐步走低,而余额宝仍处于净申购,因而收益不会持续维持高位,将有所下降。”

  “并非收益越高越好,过高收益率不仅难以持续,也抬高全社会融资成本,伤及整体经济,互联网理财就成了无源之水。”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理财事业部总监祖国明认为收益稳定至关重要,他表示余额宝关注基金的流动性,目前将90%的资产配置在存款产品上,同时也关注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今年余额宝将更偏重于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产品,就是为了突出一个“稳”字。

  资金划转方便吗?

  资金转入银行卡时,转账时间视所持银行卡和转账额度而有所不同,且有当日限额

  把钱交给银行,急用时可以取出来,顶多损失点利息。交到“网上”,还能随用随取吗?对衡量互联网理财产品性价比的另一个关键指标——资金划转效率,不可不察。

  目前,百度百赚利滚利的到账效率为20分钟之内,每天最多只能转出25万元;余额宝的资金可以随时转出,转出至支付宝账户可实时到账,转出至银行卡则须先办理支付宝卡通业务,转账时间视所持银行卡和转账额度而有所不同。目前中信、光大、平安、招行四家银行的卡通,支持实时到账。在其他主要银行,单笔小于等于5万元转账至银行卡,在支付宝钱包内进行操作的,多数支持两小时内到账;在电脑上操作则是第二个自然日24时前到账。单笔大于5万元的,提交后的一个工作日内24时前到账。

  互联网理财为什么对转账提现设“门槛”呢?业内人士分析,实时到账需要基金公司垫付一部分资金,随着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公司对资金的风险管理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面对几千万客户,必须在“方便性”与“流动性”之间把握好平衡,对大规模的资金流动设置缓冲风险的“门槛”。基金规模扩大后,虽然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了,但议价能力也提升了,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流动性造成的赎回压力。

  2月12日,由于客户数量迅猛增长,余额宝系统临时升级,结果导致当天收益发放时间从很多人已经习惯的凌晨五六点延迟至上午11点。虽然收益发放完毕时间没有超出余额宝承诺的“每天下午3点之前”,却让很多投资者担心了一把。祖国明认为,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给网上操作系统带来了运行压力,系统优化还在不断提升过程中,目前支付宝在不同时点都对余额宝的运行系统进行监控,力争将各种风险化解在可控范围内,同时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避免引起不必要恐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