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北京立法能否管住PM2.5?

2014年02月21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北京立法能否管住PM2.5?

2月20日,几名戴口罩的行人从北京东三环一过街天桥上走过。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2月20日,北京市首次发布空气污染黄色预警,图为当日雾霾中的北京城区。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近日,京城雾霾天气不断,PM2.5浓度居高不下,老百姓多有怨言:谁来管管雾霾?

在公众的忧虑和期盼中,《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北京市将治理空气污染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首次立法明确“降低大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这一大气治污目标。这部历经三次审议修改、体现政府重拳治污决心的法规,能否管住雾霾,管住PM2.5,还百姓一个蓝天?

“向PM2.5宣战”

这两年,百姓发现,“大气污染”已成为常态,PM2.5成了“大气污染”的代名词,是“城市病”的典型症状。

雾霾围逼,百姓忧虑。面对雾霾,政府严阵以待。

2013年,北京市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措施之多、标准之严、行动之快史无前例:发布PM2.5等相关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出台《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84项重点任务,从调整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工地扬尘、严控工业污染、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入手,实施全面协同治理,打响了以防治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1月,历经3次修改审议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该条例分为总则、共同防治、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固定污染源污染防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等八个章节。在130条法规中,法律责任占了40条,占到总条例的三分之一。其中第一百二十九条指出,“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放大气污染物,造成严重污染,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彰显出北京市严防严治、重拳治污的决心。

专家认为,《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旨在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法规要求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法人、公民共同参与,共同负责的公共治理体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