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雪萍: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

2014年02月18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

6.关于公务员可以分房或低价购买经济适用房。这确实是最大的福利,但不是所有地方所有部门都享受,很多地方已经实行住房改革了,这一块早已取消。

7.关于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公务员工资相对本地区居民比较高。一是学历原因,三四线城市和县城除了公务部门就是一些低层次产业,无法吸引高学历人才,所以居民收入整体比较低。用低端产业工人、农民等群体的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进行比较,对公务员不公平。公务员从事的是复杂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前期教育投入巨大,理应获得相应的回报。二是腐败,一些领导干部的亲戚子女通过伪造学历等进入公务员体系,造成社会上严重的不满情绪。所以,腐败才是群众不满的根本原因。

8.关于公务员“不创造价值”。公务员是社会管理者,他们不直接参与创造经济价值,但是就像每一个企业都有管理人员,有办公室,有行政部门一样,没有他们,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转,他们的工作是整个社会创造经济价值的必要保障。

9.关于公务员工作就是“喝茶看报”。这个误解实在比较深,不能否认,有的部门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很多政府部门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公务员加班加点还没有加班费的情况普遍存在,白加黑,5+2的公务员非常多。

10.关于公务员工作能力问题。说公务员只会端茶倒水发文件的人思维还停留在六七十年代。公务员也是一个职业,和任何职业、任何单位一样,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各有不同。低水平的人不少,一般凑合能过得去的也大有人在,专家型的公务员也很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都有不少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很高的专家学者型的公务员。大多数公务员如果进入专业对口的企业,做专业对口的工作,同样是优秀人才甚至是拔尖人才。

那么,公务员工资低,为什么不跳槽呢?一是总认为下一年会涨工资的,结果等了10年也没涨;二是人都有职业惯性,在一个单位待久了,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轻易不愿换工作;三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没有特别好的去处,相信不管在私企、在机关事业单位,都不会轻易离职。现在有专家预测,公务员辞职潮将出现。为什么?归结起来,都是马云说的那句话;“员工离职只有两个原因:一、钱,没给到位;二、心,委屈了”。

说来说去,必须把腐败和公务员工资作为两个问题去处理:一是腐败要通过制度改革进行治理,不能让广大基层普通公务员为腐败分子背黑锅,为腐败分子买单;二是国家应该建立合理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与物价上涨幅度同步,与整个社会的工资水平同步,这涉及社会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