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趋势

迟树功 宁福海

2014年02月17日10:4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趋势

当今世界已进入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促使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而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需正确认识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趋势,从而找准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发挥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所产生的创新作用、引领作用、转化作用和驱动作用。综观国内外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态势,文化与科技融合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进一步助推传统文化和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我国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追求推动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效果。如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推动广播影视、动漫、手机传媒功能的新飞跃,让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更新颖丰富,使文化传播更快速有效,实现文化消费更便捷广泛,让广大消费者更多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多样文化产品和新颖的公共文化服务,从而提升传统文化的新魅力和现代先进文化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科技与文化旅游融合呈现出越来越鲜明的特色。我国各地已开始注重科技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相继推出了一批以地方文化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层次为目标的大型展示、演艺节目等,如网上世博体验馆以不同地方文化为主题打造的虚拟实体馆和虚拟拓展空间,其中采用虚拟导游形象、数字化实体馆、数字化实体展项及互动游戏等,是在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的基础上,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特色鲜明的创意相结合的成果。再如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文化旅游产业,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方式,并不断催生出科技和文化旅游融合的新业态。

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兴业态成明显的增势。国内外文化产业的竞争日益呈现出一场科学技术的竞争,依靠新科技移位或占据文化产业竞争制高点已成为新趋势,科技创新成为文化发展的新引擎,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并不断催生出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如促使电台电视台数字化网络化、推进三网融合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建设、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手机学习娱乐网络、开发公共信息服务、视频点播、网络连接、电视商务、电子政务、版权交易,以及以3D技术、虚拟技术与文化融合形成的新展示模式等新业态的形成,也预示这些新业态将迎来一个深刻变革、深刻调整、深刻转型的时代,并不断实现新的超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