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鲁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4年02月1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残疾人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是残疾人的期盼。

  完善和发展保障残疾人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的制度

  充分保障残疾人权利、全面增进残疾人福祉、提高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保障公平正义与共同富裕的制度。解放和发展蕴含在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中的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广大残疾人及残疾人组织的社会活力,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了以保障残疾人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制度。

  由于残疾人的特殊性,使之成为最需要民生保障和社会帮助的群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项涉及残疾人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的制度不断完善。同时,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保障广大残疾人基本权益的制度建设任务还相当繁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需要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残疾人民生工作。推动以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康复、基本权利以及教育就业、文化发展等需求为导向的制度创新,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推动以保障残疾人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完善和发展覆盖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普惠制度,诸如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制度和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各种体制等。二是完善和发展针对残疾人特殊情况的特惠制度,包括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基本医疗制度、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制度、残疾人特殊教育保障制度、残疾人无障碍融入社会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有就业愿望和能力残疾人的基本就业促进制度、残疾人公民基本权利保障制度等。通过制度完善和发展,可以为广大残疾人自尊、自立、自强、自信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贡献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提升残联组织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能力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残联组织切实提高组织治理和自治能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自觉把残疾人事业有效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有效承担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职能,有效承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责任。

  应通过有效增强履行管理职能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焕发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领导体制的活力。有效提升残联组织的组织治理和自治能力,努力在推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更好地配合党和政府,更好地调动其他残疾人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各负其责,良性互动,共同构建稳定可靠的残疾人基本保障安全网,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水平;共同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残疾预防,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推动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保障;共同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强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共同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权利和发展机会,依法维护残疾人各项权益,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殷实、更加幸福。同时,通过提高残联组织自治能力,增强广大残疾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能力,带动广大残疾人勇于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乐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