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十二

问“电”古城 拉萨八廓古城的安全阀

2014年02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日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贵州报京侗寨大火将千年古城、百年古寨付之一炬,造成巨大的建筑和财产损失。在为之扼腕叹息的同时,古建筑火灾频发也为拉萨古城保护敲响安全警钟。

海拔3700米的拉萨,老城区是其核心区域,也是拉萨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集中区。在这个以八廓街为中心、占地1.3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共有27座寺庙,其中包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大昭寺,此外还有56座古建大院,大量珍贵文物藏身其间,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的价值。

古城和古建筑,之所以吸引人,在于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它的历久弥新,除了建筑文化散发的魅力,独特人文元素的因素,还有历史与现代融合变迁发展的贡献。于是,古城业态也慢慢发生变化,在吸引大量人在此居住、生活之外,逐渐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开发新模式,受人欢迎。

只要是涉及经济生产,就会有消耗。对古城和古建来说,用电就是第一位需求。电,延长了古城的生命,赋予了它缤纷的色彩,但是它也是柄双刃剑,管理不当,便成为安全隐患,成为烧毁珍贵建筑文明的“导火索”。

八廓古城的用电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住在八廓街丹杰林社区的达瓦,回忆起半年前的用电环境直摇头:“以前屋外面电线拉得跟蜘蛛网似的,线路杂乱,负荷也大,电压不稳,用个功率大一点的电器都感觉很不安全。”

多年来生活在这的居民为了便利自己的生活,私拉乱接电力线路是常事。居民们反映,用电安全隐患一直存在,甚至还发生过下雨天居民触电的事情,而且一到冬天用电量大的时候,还经常停电,很不方便。

不仅如此,由于西藏地区尚未实施一户一表用电管理,合表用户现象很普遍。而且商业和居民用户转供电现象比较突出,转供区域内用电管理很混乱,不仅给用电埋下安全隐患,同时共用损耗加大等问题也影响了居民用电。

曾经为争取实施老城区保护工程而奔走呼吁拉的萨市人大代表岗祖,是拉萨老城区的居民。在他那群众反映最多的是电路不规范,有火灾等安全隐患等问题。

老城区保护,用电规范管理,势在必行。一旦松懈,必起大祸。

2012年12月20日,拉萨市启动了老城区保护工程。其中电力线路改造、管线综合改造、整治消防安全成为工作重中之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