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六

拉萨市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综述

2014年02月10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变与不变中演绎精彩

巍峨的布达拉宫、著名的八廓街、一望无际的草原,冰清玉洁的湖泊,以及来自远古的传说、神秘奇妙的宗教文化……

当千年的藏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碰撞时,拉萨的文脉方向在哪里?

近年来,在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大背景下,拉萨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一方面坚持着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方面推进着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这些“变”与“不变”之间徜徉,梦游历史、品味今朝的欣喜之感油然而生。

住“活”的古城文化

不论是否精通文化历史,西藏人以及众多国内外游客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八廓街情结”。

如今,走在宁静的八廓街,鳞次栉比的藏式建筑,精美的藏式窗台、古色古香的木制地图、宽敞舒适的转经路、独具特色的路灯等等完美细节,无一不传递着古城保护的“变”与“不变”:“古”,不脱离现代;“新”,未摒弃传统。

其实,早些年,拉萨老城区的部分街区被市民戏称为“遗忘的角落”。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居住人口的急速膨胀,在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多万人的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严重落后,通行不畅、电力线路老化、消防设施滞后、给排水设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屡屡遭人诟病。同时,由于年代久远、风雨侵蚀,老城区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也存在着极大隐患,令人心忧。

2011年底,在拉萨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玉珍等5名60多岁的老代表集中反映了拉萨老城区水电管网陈旧、生活设施落后、居民生活困难等问题,受老城区所在居民委托,他们强烈要求立刻启动拉萨老城区改造相关工程。不出意外,当拉萨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老城区保护工程的消息一传出,就得到了老城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拥护。

2012年12月,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提出,“老城区保护工程首先要满足三个层面的需求,一是生存的需求,二是文化的需求,三是精神的需求”。对生活在老城区里面的居民来说,生存的或者说生活的需求是最为重要的,而居住在老城区以外的人们则对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更为关注。“满足三个层次的需求,给予老城区居民最大化的人文关怀和更人性化的生活享受”,这是拉萨市政府给予老城区保护工程的庄严承诺。

古城保护,变的不只是植入现代生活的元素,还有传承文脉的新思维: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根敦群培纪念馆已是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历史、认清现实、明辨是非的重要课堂;尧西平康、邦达仓等包含住宿、餐饮的古建大院酒店,时刻让游人置身于浓厚的藏文化之中;加央、木如宁巴等大院中原有的居民,深深地留住了西藏“活”的民俗文化……

古城,就是要这种经典,这种令人汹涌澎湃的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