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直-20,中国军队的又一款明星装备

李友成 李伟

2014年02月07日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直-20,中国军队的又一款明星装备

  直升机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研制的直-20新型直升机前不久成功进行了首飞。直-20的诞生填补了我国中型直升机的空白,也改变了我国中型直升机依赖国外进口的不利状况。

  直-20是中国军队先进武器装备大家族中的新成员,在通用运输型基础上,未来可以衍生出运输型、突击型、电子战型、加油型等,广泛执行空中突击、特种部队渗透等各种军事任务,它必将成为一款耀眼的明星装备。

  七年艰辛 自主创新

  随着对快速机动能力、特别是对高原机动能力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对运输直升机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对起降场地要求不高,能够装进中型运输机内空运的直升机,需求更为迫切。

  但中国的直升机要么太大,要么太小,一直缺乏在中间起骨干作用的中型通用直升机。为此,我国曾于20世纪80年代从美国引进过一批“黑鹰”直升机。随着“黑鹰”日益老化,加上多架“黑鹰”在高原地区失事坠毁、美国对中国实行禁运政策,中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中型直升机,以填补大型直升机和小型直升机之间的运力空缺。

  从海军反潜的角度看,中国海军舰载反潜直升机,要么载重小、航程短、反潜作战效率低、只适合近岸防御,要么个头太大、安全系数低、舰载机数量少。这与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雄心壮志很不适应。

  所以,中国海军“求贤若渴”,迫切需要一款功能强大、占据舰艇空间小的中型反潜直升机,能够前出数百公里进行大范围反潜搜索,以保护舰队安全。

  为此,20世纪80年代,我国曾制定了按吨位系列发展的直升机远期规划,其中就有中型通用运输直升机。后来,我国曾尝试仿制“黑鹰”直升机,但因为当时工业水平有限,一直未能成功。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研制出了与SH-60B“海鹰”(“黑鹰”的海军型)反潜直升机处在同一个级别的发动机,为中国研制中型通用运输、反潜直升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展出10吨级高性能通用运输直升机的模型。随后,该机被赋予“直-20”的序号并且正式立项。经过7年艰苦攻关,终于迎来了2013年12月直-20的成功首飞。当然,直-20是大家按照直-10、20、30的序列进行的通俗化命名。它的正式装备名称,只有等服役之后才会给出。

  直-20的综合技术性能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需求,是我国直升机工业的集大成之作,集中体现了我国直升机研发的水平与能力。它的研制成功,浓缩了中国航空工业多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汗水,也说明我国已经拥有全套先进直升机研发、生产体系。为研发直-20而带动的钛合金锻件等多种产品的研制成功,必将推动我国新一代直升机朝着大速度、高机动性、高生存力、高安全及可靠性等方向发展,从而进一步加速我国直升机产业的自主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