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马年春节长假大盘点

2014年02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马年春节长假大盘点

热词 高消费遇冷

马年春节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二个春节,由于公款吃喝现象已经大为减少,用公款购奢侈品送礼的歪风也得到了明显遏制,这个春节显现出的“清明”气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这个春节,高档消费场所以及奢侈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以前高高在上的茅台酒甚至出现了“超低价”售卖的罕见现象,而与此同时,面向大众、价格合理的“亲民”市场却红火无比。有网民称,没有了公款奢侈消费的歪风邪气,这个春节清风扑面、百姓欢颜,这是一种谁都欢迎的节日景象的回归。

热词 “除夕福利”囧

由于今年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让不少职场人士回家过年的脚步有些窘促,也成为网友吐槽焦点。部分专家曾表示,除夕“不上班”其实是种“隐性福利”,因为过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提早下班甚至放假的现象很常见。然而事实上,不少公务员、国企员工却因为严规限制,虽然很想除夕能与家人团聚,却不得不坚守岗位至下班时间,这种“明上班暗放假”的隐性福利饱受争议。

也正是由于今年除夕不放假,多地高速公路当天也不再实行免费优惠。许多网友失望表示,除夕是国人心目中重要的节日,免费通行能不能“多这一天”,让更多返乡者享受到福利的同时,也分散其他交通客运压力。

同样受到争议的除夕福利还有“年终奖”。一边是“节俭令”下国企和政府机构年终奖“缩水”;另一边,则是房产公司、互联网新贵们大派年终福利,从金条到豪车,不一而足。而收获一份体面的年终奖成为众多网民的新年期盼。

热词 “马上体”走红

农历马年来临,在网友的创意之下,“马上体”成为新春拜年中传播最快、认知度最高的新年吉祥符号。“马上有×”的系列文字、图片、视频也在微博、微信圈等各个社交渠道热闹传播开来。如在马身上堆很多钱,便象征着马上有钱,马年越来越旺。

有声音则认为满屏幕的“马上体”反映了这个时代特有的焦虑情绪。其实无须如此过度解读,“马上体”不过只是一种祝福的形式,反映的是百姓幽默乐观的调侃方式。大家都明白,这些看起来很美的“马上”愿望需要靠劳动和汗水去实现。

相关新闻


冯骥才:福是最深切的春节符号

各地春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恐归族”究竟在怕什么?

社科院报告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延长春节假期

三个“80后”的春节回家记

年关看作风④:春节过后,干部在不在“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