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规化:院校筑基引领全军

2014年01月28日10: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正规化:院校筑基引领全军

核心提示

习主席强调指出,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军队院校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首先要从院校抓起。只有院校走在部队前列,成为正规化建设的标杆和楷模,并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才能有效提高全军部队正规化水平,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遵循治军之道,加强院校建设是从源头上提升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需要

院校既是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军队建设起着重要的人才和理论支撑。军队院校特殊的职能使命,决定了院校在军队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战争年代,建军先建校。和平时期,治军先治校。重视加强院校建设特别是院校正规化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从源头上提升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必然要求。

亘古不变的治军通则。外军一名军校将军曾说,在没有战争检验的情况下,衡量一个国家军人的素质和军队是否有战斗力,只要到军事院校看一看,便可得出结论。他的见解固然有其军校情怀,但也反映出治军先治校的朴素道理。古今中外兴军办校的历史证明,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院校抓起。在中国革命历程中,孙中山为推翻封建王朝和军阀专制,兴办黄埔军校,建立正规的国民革命军,取得了北伐胜利。闻名于世的红大、抗大,办学十年培养造就十万英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军队建设也都是以兴办军校为起点带动发展起来的,美国西点、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等都是这方面的典范。兴军先兴校,治军先治校,已经成为一条被实践证明了的宝贵治军经验。

军队正规化的基础源头。“不教而战谓之弃,不教而罚谓之虐。”军事人才必备的技能和素质,要通过系统的军事任职教育来培养和塑造。正规化的军队来源于院校正规化的培养,院校是军队正规化的基础和源头。大力加强军队院校正规化建设,对学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为学员将来带部队打好基础。学员毕业以后,就能有效发挥“种子”和“酵母”作用,运用院校学到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养成的良好军政素养,管好部队带好兵。

聚焦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与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一脉相承,既是我军“三化”建设的深刻总结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正规化对于实现强军目标,是内容也是途径,是基础也是保证。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有机结合、高度统一,才能构建起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当前我军正在加速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全面转型,越是信息化、现代化越要加强正规化。这就要求军队院校的正规化建设,一定向实现强军目标聚焦,积极发挥正规化强固精神、聚合组织、匡正行为的重要作用,通过严格正规的教育、训练和管理,强化学员军魂意识,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