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侯惠勤:澄清“普世价值”上的迷雾

2014年01月2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澄清“普世价值”上的迷雾

  从20世纪末、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意识形态冲突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在加大,而核心价值观的冲突首当其冲。西方的政界和学界开始密集地使用“普世价值”表征其核心价值观。美国奥巴马政府每年的国情咨文,都将“推行自由、民主、人权这些普世价值”视为美国的“国家战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资本主义各国在承认其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的同时,却异口同声地捍卫和宣扬其核心价值观,并极力贬损在危机中表现最好的中国。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曾载文称,“美国依然代表着全世界民众向往的普世理想――自由和民主。美国人一直在向世界传达着一种清晰的理念。与美国人不同,中国人自己都没有明确的价值观,更别提影响世界了”。

  不能用普世价值来指导改革的实践

  “普世价值”之争表明,核心价值观上的渗透与反渗透,既是当前意识形态冲突的动向,也是我们借以判断当前意识形态态势的重要依据。

  “普世价值”问题现在之所以使一些人严重困惑,原因就在于人们往往偏离了这一讨论的关键所在,陷入了人类有否“共同价值追求”的抽象争论。其实,问题的关键就是为什么“践行普世价值”必然导致“全盘西化”,而坚持改革开放则必须批判抵制所谓“普世价值”。实际上,关于普世价值问题无论存在着多少歧见,认为“争论的要害不在有无价值共识(或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而是这些共同价值能否成为行动指南,能够成为谁的行动指南”,却成为真正争论双方的唯一共识。在极力推行普世价值的人看来:“以自由、理性和个人权利为核心的‘启蒙价值’成为推动人类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精神力量,成为现代性社会的价值基础。”“批判普世价值的人士所反对的,不是普世价值这个概念,甚至也不是自由、民主、平等、人权这些价值理念,他们所反对的,是根据这些价值理念来设计和建设的制度。他们反对按照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理念来改革政治体制和社会体制。这才是问题的本质所在。”

  而在我们看来,在今天,推行“普世价值”不仅是西方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方式,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改革开放所必须克服的重大干扰。因此,问题根本不在于是否承认人类有否某些共同的价值追求,而在于为什么不能用“普世价值”来指引我国的改革实践。

  西方以普世价值的名义推行自身价值观

  “普世价值”不是抽象的价值共识,而是思想统治的形式,即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支配人们头脑、规范人们行为、支撑相应国家制度的统治思想。人类的某些共同价值追求,无非以两种方式存在:

  一是作为美好的愿望存在,例如人类“大同”的理想等,可以说是各民族世世代代的一种追求。其对于人类的道德进步和人性修养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也只限于道德价值,而不能作为实践的行动指南,因为愿望不能代替现实。历史发展并不以人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不以人性的诉求为路径,只有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的理想才具有实践意义。人们的主观愿望可以超越客观历史条件,想象美好的社会和完善的人性,也可以据此对现实作道德批判,但历史只能解决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的问题,科学理论只能回答已经进入实践视野的课题。这就是说,作为美好愿望的人类共同价值不是科学理论,不能作为现实运动的行动指南。

  二是作为一个时期社会的主流价值存在,例如封建社会的荣誉、门第,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由、民主等。其作为具体时代的价值共识,甚至获得了并不适合该价值的一些社会群体的认同,因而成为思想统治的最好方式,成为维护特定社会秩序的手段。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在当今世界,西方资本主义凭借其在经济科技上的优势,依然维系着其思想上的统治,把持着强势话语权,有资格以“普世价值”名义推行自身价值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