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文明旅游进行到底

2014年01月28日04: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文明旅游进行到底

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陈丽霜

  近年来,一些国人在境外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批评,损害了中国形象。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改善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不仅需要管理部门加强管理,更需要旅行社和普通旅游者的共同努力。

  旅行社是组织和接待旅游者、安排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旅行社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保障旅游品质,倡导文明旅游。我觉得,作为旅行社,要安排专门的人员和领队,就如何做到文明旅游、尊重目的地习俗、遵守文明旅游规定等方面,向即将出发的游客作一一说明和强调,做到行前知晓、行中遵守、行后总结,以保障出游团队切实做到文明旅游。同时,旅行社还需要对导游群体进行定期的文明旅游规范培训,强化导游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要求导游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做到“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积极倡导贴心服务、文明服务。

  景点和旅游目的地城市,也需要做好自身的建设与管理,在区域范围内规划好配合旅游景点和线路的“文明旅游提示牌”等硬件设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包括酒店、航空公司也应该加入到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的工作中来,如以更加体贴入微的温馨提示等,告知游客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到文明旅游。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文明旅游行为,特别是树立文明旅游典型,甚至应该针对文明旅游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

  各地的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机构,应该继续加大向广大会员企业倡导推广“文明旅游”。比如我们,作为福建省旅行社专委会会长单位,受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委托,拟订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将此作为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内容之一,以此规范并约束游客文明旅游行为。同时,撰写“文明旅游倡议书”,向全省旅游业界和广大旅游者发出文明旅游倡议。

  着眼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旅游从业者和游客,都应该本着“品质服务,文明旅游”的理念,切实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共同将文明旅游进行到底。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