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注重提高战术素养

2014年01月28日04: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注重提高战术素养

  提高一线指挥员战术素养,对于提高部队实际训练水平和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坚持不懈“学”,掌握战术基本理论。学是掌握战术基本理论、提高战术素养的重要途径。应充分利用各级组织的“军情研究”“战争研讨”活动,及院校任职教育或专项培训等,对战术及相关问题进行系统学习研究,掌握新思想。结合年度组织本级及所属分队战术训练、迎接考核等训练任务,有针对性地重点学,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各级还应加强对一线指挥员自学的指导和监督,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认真细致“研”,探求战术特点规律。研是深入学习,探求有关战术问题特点、规律的重要措施、方法。应有重点地选择不同作战样式的典型战例进行研究,加深对战术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总结吸取成功经验并借鉴失败教训。以战术训练和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为平台,在切实搞清“在哪打、和谁打、打什么仗”等问题基础上,根据担负任务、力量编成和战场环境探索有效招法。

  扎实有效“练”,提高战术指挥能力。练是提高指挥员战术素养最实际的步骤。一是练指挥技能,核心是训练分队军官判断情况、定下决心,组织协同和处置情况能力。通过军官编组作业、参加实兵演习等,训练分队军官正确定下决心,组织筹划各时节行动,灵活应对和处置各种情况等能力。二是练战术设计。通过战术设计消化、理解和运用所学理论。练习敌情和我情构设,设计训练内容和问题,使指挥员由最初的“按教材照本宣科训”成长为灵活自如的组训者、指挥员。三是练谋略。“以谋用兵,因谋制胜”是军事斗争的重要准则。练谋略就是要提高指挥员的智能,尤其要结合战术训练注重施计用谋,炼心益智。

  反复深入“悟”,提高战术思想水平。悟是对学、研、练过程和收获的一种深度思考,是对所掌握内容的升华和提高,是提高战术素养的重要途径。对以往的学习、训练实践进行归纳和总结,深挖特点规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作战与训练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着力提高战术思想水平。同时立足当前,对今后的战术训练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