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盼儿回家图” 读懂父母之爱

2014年01月25日08: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从“盼儿回家图” 读懂父母之爱

  杨燕明

  近日,网上一张展示母亲与儿对话的9个QQ表情图引发狂赞,不少网友看得眼眶湿润——“在我没回家时,我妈是‘亲亲’;快要回家时,我妈是‘嘻嘻’……等我要走时,我妈是‘失望’;等我走了好久以后,我妈是‘悲伤’”。(1月22日华声在线)

  妈妈的9个QQ表情图,简约却不简单,真实地记录了春节前后儿女与妈妈之间的现实交集。这张图引起网友追捧的原因也不难解释,因为这引起了大多数人的情感共鸣——每到春节,回家都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而回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合家团圆。

  对于“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曾有人表示,“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总有机会尽孝;但其实人生就是减法,见一面少一面。”诚如斯言,对此,亦有网友发帖感叹:“这辈子我也许只能和妈妈相处25天了,我在外地上班,每年只有春节能回家一次;我妈妈今年55岁了,如果上天眷顾妈妈能活到85岁,在她最孤独的那30年里,我只能见她30面,在她身边的时间不超过600小时,还不到一个月。”这样的算法,让人感动亦让人心酸,让人警醒亦让人无奈。

  我们总是说“尽孝趁早”、“珍惜现在”,可待到回家时,却常常因功利“足将进而趔趄,口将言而嗫嚅”。 媒体刚刚发布的一份《2014年春节基层打工领域调查报告》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在外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

  其实,相比父母对儿女的思念,“混得好不好”根本不足一提。如果你混得很好回来,父母脸上可能有光,兴许也会吹嘘两句;但如果你这一年过得平淡,父母也完全能够接受,更会为你的平安归来而由衷高兴。

  从“盼儿回家表情图”里,能够读出父母之爱的博大。父母要的只是子女回家。想回就回吧,别再犹犹豫豫;实在回不了,也给家多打几个电话。人生有涯,请珍惜每一次团聚的机会。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