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明村:聚焦强军目标提升核心军事能力

2014年01月22日10: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聚焦强军目标提升核心军事能力

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强军目标之“强”,很重要的体现在核心军事能力上,这就要求我军必须具有威慑和实战两个能力。在信息化加速发展的当今时代,我军核心军事能力的根本标志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现代高技术战争,核心军事能力是制胜之要、打赢之本,加强和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军队职能所系、使命所在,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核心军事能力,实质就是军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这是我军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基石。全面推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对实现强军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军队组织形态、国防科技水平和保障方式,以及军事训练水平、人才建设状况等,与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与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现代化水平都还有差距。强军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紧紧相连,与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任务密不可分,对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

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强力引擎。古往今来,不管国际形势、安全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方式怎样变化,对军队准备战争、遏制战争、进行战争、赢得战争的根本要求始终不变,只有具备了核心军事能力,实现强军目标才有了稳固根基和不竭动力。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中,各项建设必须围绕打赢战争这个核心能力来展开。着眼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抓建,必须加快军事训练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推动军队以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衡量标尺。核心军事能力作为最现实、最直接、最核心的战斗力,也是军队建设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一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是部队建设用以衡量利弊、检验得失、决定取舍的尺度,是强军目标实现与否的标准。把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与实现强军目标联系在一起,坚持抓建思路向提高核心军事能力聚焦,抓建精力向提高核心军事能力集中,抓建资源向提高核心能力投放,势必提升抓建效益,让强军目标更加清晰。

贯彻强军目标必须夯实核心军事能力根基

习主席从强军的高度,首次把战斗力标准确定为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实际上就鲜明地揭示了贯彻强军目标必须提升核心军事能力。

以提升核心军事能力为着力点,切实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党我军特有的优势,也是我军核心军事能力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社会上各种思潮的交织、价值取向的多元,对军营产生强烈冲击,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能动摇淡化官兵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意志。因此,要深入持久抓好军魂教育,加强党史军史学习,把忆党史、学党章、讲党课作为经常性的教育课题和内容,把军魂教育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持续接力抓好传承,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