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

胡苏平:为全面深化改革聚集强大正能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4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深化改革聚集强大正能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启了改革新征程,也对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加油鼓劲、保驾护航、聚集强大正能量,关键要做到“六个不动摇”。

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着力打牢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思想基础

导向问题至关重要。导向就是旗帜,导向就是方向。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导向性很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在导向问题上绝不能含糊、绝不能动摇。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多样,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要啃硬骨头、涉深水区,实现中国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更要牢牢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始终不渝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用真理的力量、科学的力量“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引导党员干部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深化改革。用马克思主义引领、统领、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避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中不迷失、不走偏,始终把好正确前进方向,打牢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做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群众是父母、是大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就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要对人民有感情、有爱心、有忠心、有诚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中坚持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我们探索规律、发现真理、获取真知的不竭源泉。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从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汲取主题题材、思想激情,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讴歌群众的伟大创造,记录群众的生动故事,展现群众的博大情怀,弘扬群众的可贵精神。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异成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发展需求和幸福需求。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大背景下,更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群众的诉求、利益、情绪要满腔热情地给予关心、回应、引导。

坚持文化根基不动摇,深入挖掘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丰厚资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作为神圣职责,深入挖掘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丰厚资源,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5000年的中华文明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厚资源,也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阐释中国梦、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增强全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