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丽萍:用灵魂舞蹈

2014年01月21日0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杨丽萍:用灵魂舞蹈

杨丽萍演出照

  本报记者 王立元

  作为杨丽萍舞蹈生涯的“收官之作”,大型舞剧《孔雀》于2013年12月在云南昆明结束首轮演出。杨丽萍的舞蹈生涯始于孔雀,绽放于孔雀,最终选择用《孔雀》为自己43年的舞蹈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积淀了40多年舞蹈功力塑造出的这一角色也让杨丽萍获得了文华表演奖。

  1958年,杨丽萍出生于云南洱源。1971年,年仅13岁的杨丽萍在学校做广播体操时,被西双版纳歌舞团团长朱兰芳看中,从此开始了职业舞蹈生涯。在西双版纳歌舞团,杨丽萍因主演傣族舞剧《孔雀公主》而声名鹊起。9年后,在西双版纳歌舞团里表现极为出色的杨丽萍被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当时,坚持原生态表演、不喜欢参加团里芭蕾基本功训练的她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直到1986年和团里其他成员一起参加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杨丽萍创作的《雀之灵》获得创作一等奖和表演第一名,令她享誉国内舞蹈界。

  杨丽萍对待舞蹈的态度很纯粹,她说:“少数民族的舞蹈可以给上天传递人的情感,因为舞蹈语言是一种神秘的语言。”后来,杨丽萍离开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回到云南走村串寨挖掘原生态素材,这为她后来的编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料。

  2002年,杨丽萍开始创作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经过种种艰辛,于2003年把《云南映象》推上舞台,此后10年,《云南映象》在国内近40个城市商业演出(包括驻场演出)近4000场,在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50多场,创下了多个城市和国家演出市场的“票房奇迹”。“每一分钟,我们的田野里、山坳里,都有一些民间文化遗产死去。但《云南映象》的舞台上,海菜腔、烟盒舞、太阳鼓、象脚鼓等10多种云南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仍然承载着少数民族鲜活的生活与情感。”杨丽萍说,她把《云南映象》打造成了一座流动的民俗博物馆。

  之后,杨丽萍陆续创作演出了《云南的响声》、《藏迷》等舞剧。龙年春晚,她以一段飘逸灵动的《雀之恋》再次让全国观众沉醉于她营造出的艺术世界。2012年8月,由杨丽萍担任编导和主演的大型舞剧《孔雀》首演并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全国巡演,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孔雀》是杨丽萍对生命和人性的一次创新表达,它也延续了杨丽萍作品中的永恒特质——自然与生命的相互交融与和谐,以四季的更替预示生命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孔雀》之后,杨丽萍宣布自己将告别舞台,转入幕后做编导,她对舞蹈的热爱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延续。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