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平:良好的气节与风范——2013年诗歌创作概述

2014年01月20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良好的气节与风范

就创作而言,虽然一个年度的梳理,并不能给出一个明晰、整体的判断,但年度梳理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发现“意外”和“新鲜”。这能够刺激和挑战诗人的惯性写作,在诗歌现场不可避免、反复出现的趋同感上制造隔阂,让诗人在创作中警惕、修正、改变自己。

2013年中国诗歌在一个巨大的河床上,或徘徊、或静流、或奔涌,它们所伸展开来的自由的姿势,依然保持有良好的气节与风范。这一年,诗歌传播平台更为丰富和密集,更趋于分享和欣赏,而少了功利与噱头。诗歌在持续升温,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创作与展示互动。相比之下,诗歌批评却似乎站在岸上,隔岸听涛,多少有些隔靴搔痒。

就创作而言,虽然一个年度的梳理,并不能给出一个明晰、整体的判断,但年度梳理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发现“意外”和“新鲜”。这能够刺激和挑战诗人的惯性写作,在诗歌现场不可避免、反复出现的趋同感上制造隔阂,让诗人在创作中警惕、修正、改变自己。

年轻诗人“浓妆登场”

2013年,50后诗人似乎已经在整体上开始淡出。即使功成名就的诗人,也很难发出自己颇有特质的声音了。柏桦、翟永明、欧阳江河、西川、陈先发等都有新作,但能够阅读到的人并不多。客观地说,中国诗人写作的生命长度在缩短,缺乏后爆发力是一个值得分析的问题。

60后、70后诗人依然是诗歌现场的主力,李亚伟、雷平阳、潘维、娜夜、轩辕轼轲、杨健、伊沙、龚学敏等势头还旺,由潘洗尘编著的《生于六十年代》为他们塑造了一座群雕。80后甚至90后诗人,尽管他们都处于生长期,但一列长长的队伍已经“浓妆登场”,熊炎、郑小琼、春树、余幼幼、茱萸、谢小青、玉珍、郁颜、王单单、张晚禾等,他们告别青春期写作,视野与胸怀都已经打开。

其中,90后诗人玉珍的《最广阔的柏拉图》值得关注:比起成为一件耀眼的、发光的/被你捧在手心的宝贝,我更愿意/成为粗犷而大气的/——难以掌控的事物/比如天空,大海,草原,绿洲,抑或/比原始森林还要神秘的/更幽深的森林。我的爱不像针尖/不是一点一点,夜以继日地入侵/是要一出现,就掳走你的视线/在耐心离开之前让你把心交出/我要足够宽广才能装下一生的你/不断成熟而强大/足够宽广是永远无罪的,俘获你的心/无答案,无缘由/用我这小小温柔的心脏培育出庞大的胸腔/装下庞大又脆弱的思想/无限制的博大,够你爱一辈子/不厌烦,不知足/我要你好奇我的世界/那个瑰丽的迷宫,进去就出不来/这是公平的,有足够的价值和意义/我要你爱我像爱一场永无谜底的光芒/我要你爱我像爱着/永远不死的神话。

这是一份强势而又干净、从容而又老到的爱情宣言,有着与众不同的自信,这在我所接触到这样年轻诗人的作品里,难得一见。读这首诗,我想到了舒婷的《致橡树》,同样打动人心,却是在完全不同的方向上蓄满了另一种令人震撼的力量。关于爱情,她们或者刚刚涉足,或者已经有了过往,在这一代人的这类诗歌中,很多人还在沉湎于写身体、写感受,写甜蜜、写忧伤,写纠结、写背叛。而玉珍在“小小温柔的心脏培育出庞大的胸腔”,提供的是境界与胸怀,具有无限制的博大与辽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