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建伟: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2014年01月15日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国防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主席专程视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重要讲话,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加强军队院校建设,提出了“四个牢牢扭住”的明确要求,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发展的特点规律。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加强全军院校建设,乃至部队全面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准确把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内涵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要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放在学习践行强军目标的大背景下,与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连贯起来学,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指导思想。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习主席视察学校时突出强调,要把强军目标贯穿到学校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学校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治军方略,坚持把贯彻强军目标作为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项谋划都聚焦强军目标来展开,各项建设都围绕强军目标来用力,各项改革都着眼强军目标来进行,切实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

把握目标任务。习主席要求学校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学校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这“一个目标”、“两个高地”,是习主席赋予学校的神圣使命,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连贯起来思考、统筹加以推进。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科技强军战略、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支持。

把握根本要求。习主席强调的“四个牢牢扭住”要求,深刻揭示了军事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战斗力建设规律,深刻揭示了国防科技创新发展规律,深刻揭示了从严治校的规律,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深邃思考、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深谋远虑、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筹划、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四个牢牢扭住”,就抓住了学校建设的关键要害,抓住了“建设什么样的军队院校、怎样建设军队院校”这一根本问题。

坚决按照“四个牢牢扭住”的指示要求推动学校全面建设

全面落实“四个牢牢扭住”根本要求,必须把立足点聚焦点放在实现强军目标上,把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把核心点关键点放在服务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上,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推动院校建设科学发展。

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按照着力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的指示要求,突出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抓手深化强军目标研究,以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渠道推进强军目标“三进入”,以“百队工程”为平台延伸到基层,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抓好“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用先进军事文化育人化人,持续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培植官兵精神家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