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南海网)

海南首个盲人钢琴调音师:梦在音乐里成长

记者 孙令正

2014年01月14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钰和汤强一起给钢琴调音(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从去年12月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后,王钰已经独立调了上百部钢琴的音。(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她原本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如果没有那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如今的她应该和同龄人一样荡漾在大学的校园里。生命对于她来讲是不幸的,13岁那年她因病导致双目失明; 7年以后,就是这位双目失明的女孩,成了海南首个盲人钢琴调律师。她说,那是因为心中有着一个音乐的梦想。这个坚强的姑娘叫王钰。2014年1月10日,南海网记者在海口海南文风琴行见到了她,年轻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盲人的痕迹。

  花季女孩患病致致盲

  如今说起那场疾病,王钰依旧“往事不堪回首”。7年前,也就是她13岁那年的暑假,这或许是王钰“学生时代最后的一个暑假”,所以记忆特别深刻;或许它不仅仅是她的最后一个学生时代的暑假,也是一生中最为难忘的时刻。

  那年7月的一天早晨,起床后的王钰突然感觉双眼很模糊,“所有的东西都看不清楚”。到医院去检查后发现,王钰不幸患上神经性母细胞瘤,肿瘤压迫着她的视神经。虽然此后的日子里,父母曾经带着她去到北京、广州等医院进行治疗,但疾病依然夺走了她的光明。

  那一年,王钰在海口义龙中学才刚上完初一。

  “世界一下子全都变了模样,所有的日子都没了白天和黑夜”。她说,刚刚失明的那段时间,她最多的心思就是“绝望”,当时还想到“不想活了”。

  就在那一个早晨,当她在海口市大同里的家里突然飘进一首“窗外”,那优美的旋律及动人的歌曲“瞬间”打动了这颗受伤的心灵。就在那一刻,小王钰突然发现,“命运虽然夺走了我的双眼,可是还给我留下灵敏的耳朵啊。”

  音乐是她的眼睛

  最初的音乐之旅就是“从床上开始”。在那段化疗的日子里,身体和心灵都遭到“折磨”,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每时每刻都非常烦躁”。而每次听到飘来的歌曲,她都“安静了很多”。经过几次观察后,母亲蔡玉梅给她买了一台MP3,并给她下载了许多好听的歌曲。

  于是,从那时候开始,这台MP3就陪伴她走过“那段最难过的日子”。

  不知道是心灵过于安静,还是听感特别好,几乎每首歌曲,王钰听过几遍以后就可以“哼哈”出来,这一发现让母亲和姑姑感到十分惊讶。

  看到她非常欢喜,她们给她下载了更多的歌曲,但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王钰已经不满足听别人唱了,她希望“有自己的音乐,音乐里有着自己成长的梦”。

  于是她开始跟着表姑学弹钢琴,父母及亲戚一听说她要学钢琴,“都感觉有点天方夜谭”,他们认为,健全人学习钢琴都显困难,何况是双目失明的盲人啊。

  然而,刚学钢琴的王钰却显示少有天赋。那些黑白穿插琴腱子对她来说简直就是一处空旷的心灵原野,她飞扬的音乐梦想从此翩翩起飞。

  那段日子,王钰说:“不管是听别人唱的歌曲,还是自己弹的钢琴,都让我慢慢自信、快乐起来。可以说,音乐就是我的眼睛。”

  学钢琴结缘调音师

  快乐的时光往往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王钰学钢琴已经有了好几个年头,虽然她很喜欢钢琴,因为家庭不是很富裕,所以一直没有一台自己的钢琴。

  看到女儿如痴如醉每天在琴声里荡漾和快乐,父母也感到十分高兴。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两年前父母给她买了一台钢琴。

  这台钢琴就是在海口文风琴行买的。钢琴买回家之后,为了保持钢琴始终能发出准确美妙的音乐,过一段时间就要请钢琴调律师(调音师)对钢琴进行调音,而目前海南具有钢琴调律师资格证的师傅少之又少。幸运的是她所买钢琴的文风琴行就有一位钢琴调律师。他,就是海南唯一一名国家二级钢琴调律师汤强。

  就在这时,汤强走进了她家给她的钢琴调音。

  梦想在辛勤付出后成真

  “他在调音我就在旁边听,我能听到琴音的变化,这种感觉可以分辨出钢琴哪里出故障。”也是这种独特的感觉,让这位盲人女孩走上了钢琴调律师的道路。

  调律师需要用眼睛的地方,盲人如何通过触摸来控制呢?钢琴上那么多个弦轴,如果调不准,甚至会拉断琴弦。为了指导王钰,汤强还特地向上海的盲人调律师请教。

  钢琴有88个琴键,有200多个弦轴,王钰全都烂熟于胸。一开始连音阶都听不出来的她,唯一的办法就是接受反复和大量的训练。把音调准,再拉不准,然后再调准,再拉不准,“一个动作三秒,一天训练8个小时,就这样千万次的重复”。先从容易辨别的音入手,再听不容易辨别的音,整整7个月的时间苦练,王钰慢慢地可以辨别出每一个音。

  “训练的过程是非常枯燥的,我曾经担心她放弃。”王钰的母亲蔡玉梅说。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王钰坚持下来了,而且做得十分出色。

  2013年12月,她考取了“钢琴调律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我省首个盲人钢琴调律师。

  跟着梦想走 生活更快乐

  清爽的短发,苗条的身材,活泼的性格,甜蜜的笑容。1月10日的海南文风琴行里,南海网记者见到了王钰,年轻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盲人的痕迹。

  从去年12月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后,王钰已经独立调了上百部钢琴的音。“她调的水平很不错的。”汤强说。大部分的琴都是在琴行调的,王钰到客户家里调了十几次琴都是母亲陪着去的。

  如今,她经常来到文风琴行给孩子们学习的钢琴调音,“在琴行调琴,把琴调好后,有孩子来上课,我听到孩子们在我调过的钢琴上弹出那么好听的音,那一刻,好开心,很有成就感”。

  对于以后的岁月,王钰充满信心。她说,虽然获得初级调琴职业资格证书,“但以后的路还很长,自己会继续努力,考取更高的钢琴调律师资格证书”。

  如今她每天除了工作,王钰还学习读屏软件和上网,生活丰富了很多。

  王钰说:“身体的残缺是无奈的,可是梦想的实现却没有分辨健康和残疾人,只要努力付出,梦想一定能够成真。往后的日子调琴的工作及音乐的梦想会一样陪伴着我走下去,让更多的钢琴弹奏出更为优美的乐曲,让生活更加色彩斑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