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记协网)

张璋:一个年轻新闻人的职业梦想

中国记协网 高国全

2014年01月14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31日,中国记协网记者专访光明网新闻中心编辑张璋。 吴浚卯 摄

12月31日,中国记协网记者专访光明网新闻中心编辑张璋。 吴浚卯 摄

张璋,光明网新闻中心编辑,一个参加工作仅三年的青涩女孩,她简单、平凡。但是,在参加了2011年中国记协举办的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之后,她逐渐变得忙碌起来:报社的座谈会、重回下盘石村建立基层联系点、中宣部巡回报告会、赴宁夏西海固援助困难村民......她用娇小的身躯,勇敢地担当起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在2011年的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中,张璋所在的第一组住在了延安市延长县张家滩镇下盘石村。村里的乡亲给她最深刻的印象始终是“非常淳朴”。她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淳朴”是非常书面的文字,但是在陕北的小村庄里,她和小伙伴们真切感受到了淳朴之美。比如那件让她念念不忘的“小事”:同组的新华网记者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相机镜头盖不知什么时候丢了,当时随口和同行的伙伴说了一声,也没有特别在意。等下午采访活动结束后,那位记者进屋时一眼看到镜头盖居然“悄悄地躺在茶几上”。细问之下,才知道了原委。原来房东大叔在下午两三点的时候,顶着烈日,骑着摩托,在一片瓜地里帮记者找回了那个小小的镜头盖。

事情虽小,每每提及,张璋总是眼圈发红。

幸福的日子总是很短暂。在下盘石村的五天四夜里,她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很快成了“一家人”:唠嗑、采访、下田地,她感觉很充实。而一张张不同面孔的“大叔大娘”更是对她和同行记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照。回京之后,她依然和乡亲们保持电话联系,村里的志梅阿姨几次来北京办事,她都会抽空和其他记者一起热情招待。

房东郝如荣夫妇曾感慨说:“你们下乡的时间太短,很多村民还来不及去熟悉,很多事情还来不及去感受。但你们的言行举止和工作态度让我们很满意,欢迎常回来,家门永远为你们开着”!

乡亲们说到做到,当张璋带着光明日报社的嘱托来年再回下盘石村的时候,数十名村民们在村口以梆子舞表演的形式,欢迎她“回家”。

她因此常常感动落泪,并不止一次在文章中自豪地称自己为“下盘石的女儿”。

援梦西海固 “巧合”中彰显新闻人情怀

宁夏西海固,恐怕是很多人听也不曾听说的陌生之地。那里自然条件极其恶劣,1972年曾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但是,因为一个“机缘巧合”,张璋毅然踏上了探访之路。

机缘就是那次延安行的活动,由于表现突出,张璋在2012年3月参加了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宣讲团。在团里她结识了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林燕平老师。在赴各地的巡回报告会上,林燕平老师作的报告《我与西海固的不了情》感动了台上台下许多人,其中也包括张璋。

张璋说,一个偶然的问候电话,坚定了她要去西海固探访的决心。她说,当时给林老师打电话,主要是要问候一下。巧合的是,林老师顺口提到“何家老三”生病一事,并希望通过媒体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西海固那边有一批群体,他们因为苦寂、生病没有更多的人关注。

当时张璋刚刚工作才两年,各方面经验还很欠缺,具体怎么帮助,通过什么渠道帮助,她真是一点底都没有。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而且是利用五一假期去的。“因为当时在宣讲团里我受到了很多媒体前辈的影响,觉得很多事情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出于对林老师的信任也特别想为这个群体做点事”,她坚定地回答。

张璋后来回忆,在救助“老三”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境,但她们始终没有放弃。每次累得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她总能想起林老师当初说的:“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如何把一个真实的故事传递出去,如何去感动更多的人关注像“老三”这样的人,如何唤起更多的人关注西海固的弱势群体,而不是我们的努力是否能成功。即便是我们的努力没有成功,这种努力也不会白费的。”

困难多,但热心人更多。

为“老三”慷慨捐款的企业和个人、帮助联系慈善组织、医院的媒体人以及到机场接她们的大学老师……,张璋说:“他们的出现,每每在我们困惑迷茫的时候让我们感到自己并不孤独,在人性向善的光环下,一切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

后来,在社会各界热心人的帮助下,“老三”被安全接送到北京住院治疗,张璋除了及时发表多篇文章,为救助事件“鼓与呼”,还多次到医院看望“老三”,并以个人名义捐助500元钱。

由林燕平和张璋发起的“援梦西海固”救助活动,很快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除了很多好心人捐款捐物,媒体也积极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中央媒体都专门开辟版面报道了她们援助西海固的感人事迹。

梦想需要实干 做有意义的报道

一个年轻的新闻人在下基层采访的过程中,收获了朴素的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嗅到泥土芬芳的同时,也获得了人生的成长历练。

毫无疑问,从参加延安行到援梦西海固,对年轻的新闻人张璋而言是一段特殊的经历。她向记者吐露心声:“从下盘石获得的最大收获应该是对于自己的职业、自己的报道找到了意义,让我能特别开心地享受这份职业和工作。而西海固是在下盘石所给予的过程中我想去回报、我想去付出,是一个践行的过程。它教会我更多的是一种工作方式,让我知道了自身的不足,和前辈还差得很远;教会我怎么去找报道角度,怎么去选择一种工作方式,怎么去与人沟通。”

“我的梦想就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带着‘下盘石’给予我的‘礼物’做更好的自己!”张璋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