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光明网)

徐广盛:从烽烟炮火到承平盛世——我的中国梦

记者吴丛丛 庞聪

2014年01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徐广盛接受采访

图:徐广盛接受采访

编辑手记:他叫徐广盛,今年86岁,江苏盐城人,1944年参军。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一名饱经沙场征战的老兵。他为创立、保卫及建设新中国立过大功。他也是全村参军唯一幸存下来的人。

炮火中的梦想: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 出生入死只为看到中国和平

我是江苏盐城人,家在农村,只上过一年小学。在我的记忆里,童年时候,日本人的飞机就在头顶上飞来飞去。我们曾经眼睁睁地看着日本兵把老乡拖走了。还记得八九岁时,日本兵的部队经过我们村,撵着我和一个哑巴小孩绕着屋子跑,万幸没有被抓走。大约十二三岁的时候,八路军的部队驻扎在我们村。为了避免引来飞机,八路军晚上都不点灯。老乡们对八路很有好感,主动送吃送喝,而部队也从不白吃,一只倭瓜都要付钱。为了赶走日本鬼子,在我十六岁那一年,也就是1944年,我加入了八路军。

我加入的是黄嘉诚的部队,是八路军三司八旅二十三团的战士。1945年5月前后,我们攻打了日本兵在江苏本地的县、镇据点。当年8月,我们有组织地攻打了清江和淮安。当时的淮安县城,四周围着很高的城墙,战士们只能从自制的攻城梯往上爬。武器不足,一个连只有一两挺机关枪,没有大炮,情况非常艰险。那一仗取得了胜利,但伤亡很大。也就是那一仗,我的左手手臂被子弹打了个对穿。所幸当时的子弹杀伤力有限,不爆炸,否则整条胳膊都保不住了。

淮安一战后,部队休整了约半个月,听当地老百姓说,日本人宣布投降了。我们内心很激动。然而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1945年8月底,八路军三司决定北上东北,夺取日本人的大后方,我们成了东北野战军。东北是日本人重要的粮食库和弹药库,国共双方军队都想占领。国民党装备、运输力量都很强大,坐的是飞机、战舰;解放军靠的则是双腿,一边走一边消灭日本人的残部,整整走了六个月。我们的部队于1946年春到达东北,占领了齐齐哈尔和哈尔滨。那一段行军极其艰苦,战士身上都起了虱子。我的腿部在与日本人作战的过程中被炮弹片刮去了一大块肉,由于条件有限,伤口腐烂生蛆,只能用刀剜去腐肉才能上药。

解放战争期间,我参与了三大战役中的两大战役: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在辽沈战役中,我参与了关键几战:黑山阻击战和锦州战役。在平津战役中,我担任一个爆破班的排长,采取爆破战,攻克敌军的碉堡。北京和平解放后,我又随军南下至广西剿匪,接着去了朝鲜。在朝鲜,有一次,美国的轰炸机从头上经过,我们只能紧紧靠着山壁。一阵轰炸过去,我被溅起的小石子打得满脸是血,这时忽然发现,紧靠在我身边的战友——也是我的同学,已经倒下牺牲了!你要问我是不是害怕,打仗的人都不会害怕,真正上了战场,枪林弹雨中没有人会害怕,已经顾不得害怕。上甘岭一役,我们反复3次抢占山头,那时我已经成为一名连长。

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朝鲜战争,我一共打了八年仗,马不停蹄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我们的解放军是真正的人民军队,走到哪里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我们也爱老百姓,经常帮老百姓干活、挑水。我曾经3次立大功,2次立下小功,2次立下战斗功,还曾经1次被评选为劳模。

我于1953年回国,结束了八年的战争生涯。

如今的中国梦:还想多活几年 要看着中国变得更美好

1954年,我回到盐城老家。还乡时,身上留下了四处枪伤、弹片伤。当年与我一起当兵的16个村里小伙子,只有我一个人活着还乡。村里老人见到我,都来打听,可是那些与我一起出发的年轻人,都已经在辗转中炮火中牺牲或下落不明。

参军的时候,最希望的当然是赶走日寇,解放全中国。我是一步步眼看着我们的军队壮大了,取得胜利了,我个人也活下来了,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梦想实现了。

我一生追随共产党,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党的恩情,永远留在心间。如今的军队现代,机械化了,国家强大,中国人再也不受欺负了。无论是食品,医疗,住房,城市建设,生活环境,老百姓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都比从前强大了二十倍、三十倍。这都是党的功劳。

我今年虚岁已经八十六岁了,要说我现在的中国梦,那就是我还想活,我还想再多活几年,哪怕我已经走不动了,但我还能看,还能听,我要看看我们的国家能变得多好。我相信,党就像一条贯穿中国历史的红线,一定会越来越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