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平: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杨  平

2014年01月13日15: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因此,必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旗帜鲜明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反映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着丰富的理想、信念、世界观、道德和行为准则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对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的认同和自信具有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治国方略、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党的建设、社会风尚等重大问题的思想基础,也反映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各种价值观念激荡碰撞,各种社会思潮鱼龙混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更加旗帜鲜明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否则,各种西化、分化以及其他有害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就会乘虚而入,消解我们的思想基础,损害我们的事业。

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内容的大众化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使人民群众在参加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管理,参加经济建设、文化活动等方面,都能够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内容的语言转换,要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化的语言表述宣传教育的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使教育内容反映大众的现实需求,与人们的生活联结起来,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人们进行分众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依据,构建符合不同人群特点的宣传教育内容,使宣传教育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和人们的工作生活结合;要充分利用不同人群发表意见、舆论传播的平台,凝聚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舆论、疏导情绪、激发斗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