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金鹰网)

侯京健:做演员不为名和利 贵在坚持

何玉娟

2014年01月13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侯京健剧照

侯京健剧照

金鹰网讯(记者 何玉娟)大型史诗剧《毛泽东》正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剧中饰演青年毛泽东的青年演员侯京健也逐渐走进观众视野,为大家熟知。从学生时代萌生表演梦想,在经历跑龙套、做配角的沉淀过后,侯京健成功出演了“毛泽东”这一经典荧屏形象。从竞争激烈的演艺圈一路走来,侯京健最大的感悟的“坚持”,“坚持梦想,坚持做自己。”近日,侯京健接受金鹰网记者专访,分享心路历程。

第一个愿望做相声演员

“第一个愿望是做相声演员。”侯京健从小就展露了表演天赋,读书的时候就会说相声,还在北京市拿过几次奖。其实,在侯京健六岁的时候就出演过一个电视剧,“是一个现在戏,当时那个导演和我爸爸是朋友。”

学生时代的侯京健是班里的文艺积极分子,经常去参加一些说相声表演的比赛,不过很多时候都是背着父亲偷偷的参加,“家里人不太同意,要求我好好学好文化课程,考大学。”直到这次才艺换成不少奖杯的证明,家里才稍有放松,“我爸爸也告诉我,北电、中戏这些学校的文科课程也要求特别高,让我不能放松文化课。”几乎到了高三才正儿八经上课培训,“因为之前也没有读过艺术学校,像舞蹈、台词这些都是零基础。”高三艺考前,侯京健持续大半年,每天早起来练台词,学舞蹈,到老师家去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中戏、北电、上戏三所表演系的最高学府均考上,侯京健最后选择了离家近的北京电影学院,“当时觉得电影学院出来是拍电影的。”

曾经接不到戏自尊心受挫 告诉自己坚持

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对于刚出道的新人来说都堪称残酷。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侯京健也遭遇过很长一段时间接不到戏的经历,“你说的那些新人角色被换,潜规则什么的,身边有朋友有的有这样的经历,我倒是没有遇到过,可能我也不轻易去见组,对新人来说,可能很多时候你去试戏了就算试得好,机会也不一定是你的。”侯京健坦言,在接不到戏的时候也会焦虑,“自尊心受挫,这种时候就是告诉自己,还是要坚持。”

侯京健也是幸运的,还在读大三时就参演了张纪中版的《鹿鼎记》,他饰演的杨溢之得到不少好评,和黄晓明亦有不少对手戏;之后又在张纪中的《大唐游侠传》《兵圣》等剧中出演,谈及与张纪中的合作,侯京健直言:“在我的演绎道路上特别感谢张纪中导演,每个时期的戏都让我出演,合作的很愉快,我在戏中尝试不同角色,学到很多。”

谈到演员靠天赋多一些还是后天努力更重要,侯京健说:“不否定天赋这一说,但是后期的努力是可以把你拔高的,对我来说,是天赋帮助了我怎么去努力。”和很多科班出身的演员一样,侯京健亦有对自己职业理想的坚持,他相信天道酬勤,坚信“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在拍《毛泽东》以前,侯京健也在大大小小的剧组做配角、甚至跑龙套,还拍过一段时间的数字电影,“可能知道的人不多,现在来看每个角色都让自己学习收获很多。”他保留学习和阅读的习惯,有作为演员爱观察人的敏感,“我感谢我爸爸要求我把文化课学好,演员是要不断学习和体会的,而且需要你真真正正把心静下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